【時光滋味】 父女的咖啡時光

文/李子 |2020.11.10
1824觀看次
字級

文/李子

午後意興闌珊,在網路上看到一家文青咖啡店,想去喝杯咖啡、發呆、沉澱一些思惟。

Google導航說目的地就在右手邊,我停好車卻遍尋不著那家咖啡店,幾街幾巷搞得我糊裡糊塗,繞了一圈又一圈,那咖啡店就是隱形了。只好在附近隨便找一家連鎖速食店,喝咖啡吃漢堡。

我坐在二樓窗邊,樓下是一條二線道的小街,午後時光,街道寂寞得靜著,陽光亮閃閃的在地面鍍金,小街轉彎處有一家很孰悉的咖啡店,已經歇業,招牌也已卸下,好像爸媽卸去了人世勞務一樣,鐵門緊緊鎖住,鎖住我多少溫暖歡樂的回憶。

爸爸愛喝咖啡是我起的頭,有一年買了一大包進口人蔘咖啡送他,他喝了喜歡,從此每天一杯。請他去吃西餐,他的飯後飲料也一定是香濃滾燙的咖啡;帶他出國時,飛機上喝,餐廳也喝,他喜歡咖啡加糖加奶,飯後一根菸配咖啡是他的最愛。

退休後常常回家探望父母,飯後爸爸拿出咖啡包幫我沖泡,父女對坐喝一杯咖啡,閒話家常。午後的陽光灑進廚房,照在爸爸瘦削的臉上,老人斑調皮的這裡一塊那裡一撮,跳躍出一臉笑容,昔日英挺嚴肅的爸爸走到暮年,慈祥許多,卻也開始遺忘很多事情,我更加珍惜這共喝咖啡的幸福時光。

咖啡時光從家裡延伸到大學校園、美術館園道。我載著爸媽出門看天地,呼吸芬多精,散步喝午茶,沉滯的老年時光於是有和風舒爽的喜樂。連鎖速食店,專業咖啡店也都有我們喝咖啡、吃漢堡、啖鬆餅的幸福回憶;然後在女兒們督促下爸爸拄拐杖,媽媽推著助行器繞著園道走了一圈又一圈,我曾望著他們的背影淚溼,害怕這樣的美好會消逝無蹤,害怕著,珍惜著,一次又一次的出遊,一次又一次將爸媽滿足的笑容深深烙印在我的心坎,即便如今我面對那人去樓空的咖啡店,爸媽的身影還穩穩的在我心底。

曾經,喝一杯有甜味的咖啡是我們父女倆共同的嗜好,如今我只喝黑咖啡或拿鐵,是為了健康嗎?抑是加糖的甜滋味已經隨著爸媽的離世遠颺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