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法因緣生滅

文/小程 |2020.08.02
4522觀看次
字級
圖/法悉

文/小程

為什麼人與人初次見面,有的彼此喜歡,有的彼此討厭?是怎樣的原因所造成?正如佛云:「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

人海茫茫,相遇實在不易。過去世結的善緣,今世則相見歡;反之,過去世結的惡緣,今世則一見面就不歡喜。如果想改變命運,廣結善緣是根本解決之道,見人多微笑,多讚美別人,有好東西就與人分享,將來再遇見時,必能彼此心生愉悅。

好的因緣要珍惜,但若遇到不好的緣分,要學習放下,創造新的善緣。轉念、忍辱均是好方法,念頭一轉,也沒什麼好罣礙的。

曾經有個同事,剛認識時,一切都好,相處久了,才漸漸了解對方個性心直口快,互動之間時常動輒得咎,造成雙方心生不悅,摩擦愈來愈多,彼此不再說話。但這對於職場共事,終究不便。

後來轉念,觀想一切都是因緣,應該要「隨緣消舊業,莫更造新殃。」於是把過去的恩怨都放下了,終於體會到「原諒別人,就是放過自己。」

緣聚則合,緣滅則散,世間一切人事物都是因緣和合而存在。如是思惟,珍惜當下,且將煩惱拋到九霄雲外,自能體得輕安自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