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相遇】梔子花

文╱林少雯 |2020.07.31
3111觀看次
字級
喜歡梔子花,每見花開,讓我想起父親。圖╱林少雯

文╱林少雯

喜歡梔子花,每見花開,讓我想起父親。

梔子花開在五月,不論單瓣或複瓣,都潔白飄香,玉潔冰清。

喜歡梔子花是有故事的。認識梔子花美麗的容顏之前,我先見到它的果。那是在我學生時代,父親每次感覺上火或是頭昏自覺血壓高了,就要我去中藥店買黃梔子。藥店老闆會將那一顆顆咖啡色的果實拍碎後給我,回到家媽媽用三碗水加進碎黃梔子,熬成一碗水,讓爸爸喝下去,父親火氣就降下來了。每次見父親喝那一碗又黃又濃的湯藥,都覺得好苦好難喝,父親總是說,良藥苦口。

中學時,喜歡梔子花的原因,除了花美,主要還是它的別名──玉堂春。那時不知玉堂春是什麼,只是沒來由的喜歡這個詞兒,覺得很好聽。

長大後,有時去杭州希言樓小住,小樓外的綠籬就是整排的梔子花,花香濃郁,時常覺得香過頭了。但是複瓣的花,開得像白玫瑰一般,真的很美。

中學畢業後到台北,愛上了京劇,原來「玉堂春」是知名的劇目之一,自己偶爾也會哼起一兩句「蘇三起解」中流水版的詞兒:「蘇三離了洪桐縣,將身來在大街前,未曾開言我心內慘,過往的君子聽我言,哪一位去往南京轉,與我那三郎把信傳,言說蘇三把命斷,來生變犬馬我當報還。」

因父親的因緣,愛上了梔子花。傳說梔子花是仙女化身來到人間的,象徵永恆的愛。潔白如雪的花顏,沒有荷花的嫵媚,沒有牡丹的豔麗,像小家碧玉般的清純,一如蘇三那樣守著心中那分愛,長久而堅定,令人敬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