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走廊】世界文明系列:福州 (5-2) 文風鼎盛

文╱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2020.07.31
2477觀看次
字級
清末幾位年輕男子的合影,每個人手裡都拿著一樣的紙卷,也許是某種畢業證書。在畫像或照片裡傳統中國知識分子的坐姿一般都是正襟危坐,兩腿分開,雙手撫腿面,而這張照片中前排的三名男子都是翹著二郎腿,更符合西方人拍照片的習慣,十分「反」傳統,也許和他們所受的西式教育有關。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1905年,清廷向全國民眾宣布實行「預備立憲」。1909年10月14日,除新疆之外,全國21個行省,均成立了一個名叫「諮議局」的新機構。其性質和作用是在正式議會尚未成立之前,作為民眾練習議政的場所,相當於各省的「臨時議會」。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照片中前排中央的年輕男子正襟危坐,右手拿著一本打開的書,一群鄉下的窮苦孩子圍繞在他身邊。很有可能這是一位教書先生與他學生們的合影。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1913年7月,年輕人擠滿福音精舍禮堂的一層和二層,在聽美國傳教 士舍伍德‧艾迪宣講基督教義。舍伍德出生在美國的堪薩斯州利文沃斯 ,先後在耶魯大學和普林斯頓大學神學院學習,畢業後進入紐約協和神 學院,加入學生志願運動,長期在亞洲宣教。這次的宣教活動是福音精 舍的校長裨益知組織的,這是一所1853年由美國公理會傳教士楊順在福 州創辦的免費寄宿學校。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在這張64人的合影中,仔細觀察,會發現有18個人都拿著書,其中可辨認書 籍封面的有3本,都是《萬國公報》。《萬國公報》原名《教會新報》,1868 年9月5日由美國監理會傳教士林樂知在上海創刊,以林華書院的名義出版,由 上海美華書館負責印刷。1874年9月5日。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一名年輕男子在照相館拍攝肖像, 背景是一扇精美的四聯屏風,他手握 一本厚書,眉頭緊鎖,不知是因為拍 照緊張還是為讀書煩惱。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一組教民在教堂內的合影,其中既 有老人,也有年輕男子,還有兒童。 照片後面中央張貼著一張「上帝十誡 」。「上帝十誡」是耶和華上帝通過 摩西向以色列人頒布的10條戒令,是 全部《舊約》的核心。基督教認為「 十誡」具有永恆的價值,是宗教生活 和世俗生活的最高準則,因此被歸納 簡化後,在教民中推廣傳誦。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一家4口在院子裡的合影。一男一女兩個孩子分別站 在父親和母親的旁邊。從這家人的穿著打扮來看,應該 是家境殷實,母親的手腕上戴著不止一隻手鐲,女兒和 媽媽都穿著福建一帶流行的船形鞋,而且兩人沒有裹腳 ,在閩浙一帶,裹腳的習慣遠沒有北方盛行。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在這張5名中國傳統文人的合影中,每人手中都拿著的 團扇十分搶眼。扇子最早出現在中國的商代,最初只是 用於帝王擋風避沙,西漢以後才逐漸用於納涼。到了東 漢時候,絲綢逐漸取代羽毛,成為製作扇子的材料,也 開始有文人在其上題詩繪畫,從此扇子成為文人雅客的 必備物品,而在唐代,摺扇從日本傳來之前,中國的扇 子都是照片中那種團扇。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幾名青年男女在街邊搭起的臨時舞 台上宣講基督教,台下聚集著黑壓壓 的聽眾,大部分是華人男子,還有少 數幾個外國人。從台上掛著的幾面旗 幟看來,這是福州勉勵會的宣講團。 勉勵會的全稱是「青年基督徒勉勵會 」,1881年由美國牧師克拉克於緬 因州波特蘭創立,是一個基督教青年 組織,在各教會內成立小組,協助牧 師對信徒進行傳教活動。1855年傳入 中國,便落腳在福州。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文╱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福州歷來重視教育。五代後梁時,閩王王審知在福州置經、史、哲、文「四門學」,「以教閩士之秀者」,並設「招賢院」,招聘北方入閩避亂的名士。至宋代書院興盛,學塾、家塾、義學、書社、鄉學大量湧現。

明代在文廟內建大成殿,廣開社學,曾有「三代五尚書」、「七科八進士」的科舉盛事;合明清兩代,福州府共出進士900餘人,狀元人數也在全國拔得頭籌,因而歷來有「進士之鄉」的美名。

晚清開埠以後,福州的近代教育也起步較早。1848年美國傳教士柯林在中洲島上創辦了一間學校,取名「福州男塾」,是為福州近代教會學校之始。到19世紀60、70年代,課程中包含了外文及科學知識的新式學校已漸成規模,並有船政學堂這樣的專業技術學校及多所女子學堂。

到清晚期,更有武備學堂、陸軍小學、閩江要塞炮科學堂等軍事學堂,以及全閩師範學堂、官立法政學堂等為社會革新而設置的現代學校大量興起。相對完備的新式教育體系,培養了大量的近現代化人才,福州濃厚的文化氛圍裡生長出新一代的學人,並將其專長擴展到更寬廣的領域。

1905年,清廷向全國民眾宣布實行「預備立憲」。1909年10月14日,除新疆之外,全國21個行省,均成立了一個名叫「諮議局」的新機構。其性質和作用是在正式議會尚未成立之前,作為民眾練習議政的場所,相當於各省的「臨時議會」。1909年10月13日,福建諮議局在福州開幕,地點設在福州貢院內,照片中正是議員們在福建諮議局內開會的情景。

清末幾位年輕男子的合影,每個人手裡都拿著一樣的紙卷,也許是某種畢業證書。在畫像或照片裡傳統中國知識分子的坐姿一般都是正襟危坐,兩腿分開,雙手撫腿面,而這張照片中前排的三名男子都是翹著二郎腿,更符合西方人拍照片的習慣,十分「反」傳統,也許和他們所受的西式教育有關,不因循守舊,思想更開放。

照片中前排中央的年輕男子正襟危坐,右手拿著一本打開的書,一群鄉下的窮苦孩子圍繞在他身邊。很有可能這是一位教書先生與他學生們的合影。

1913年7月,年輕人擠滿福音精舍禮堂的一層和二層,在聽美國傳教士舍伍德.艾迪宣講基督教義。舍伍德出生在美國的堪薩斯州利文沃斯,先後在耶魯大學和普林斯頓大學神學院學習,畢業後進入紐約協和神學院,加入學生志願運動,長期在亞洲宣教。這次的宣教活動是福音精舍的校長裨益知組織的,這是一所1853年由美國公理會傳教士楊順在福州創辦的免費寄宿學校。

在這張64人的合影中,仔細觀察,會發現有18個人都拿著書,其中可辨認書籍封面的有3本,都是《萬國公報》。《萬國公報》原名《教會新報》,1868年9月5日由美國監理會傳教士林樂知在上海創刊,以林華書院的名義出版,由上海美華書館負責印刷。1874年9月5日,《教會新報》出至301期時改名為《萬國公報》,1883年出至750期時因經濟原因停刊。1889年2月,從周刊改為月刊,也從宗教刊物轉變為廣學會的機關報,仍由林樂知主編。1907年5月30日,林樂知在上海病逝後,《萬國公報》也在7月終刊。

一名年輕男子在照相館拍攝肖像,背景是一扇精美的四聯屏風,他手握一本厚書,眉頭緊鎖,不知是因為拍照緊張還是為讀書煩惱。

一組教民在教堂內的合影,其中既有老人,也有年輕男子,還有兒童。照片後面中央張貼著一張「上帝十誡」。「上帝十誡」是耶和華上帝通過摩西向以色列人頒布的10條戒令,是全部《舊約》的核心。基督教認為「十誡」具有永恆的價值,是宗教生活和世俗生活的最高準則,因此被歸納簡化後,在教民中推廣傳誦。

一家4口在院子裡的合影。一男一女兩個孩子分別站在父親和母親的旁邊。從這家人的穿著打扮來看,應該是家境殷實,母親的手腕上戴著不止一隻手鐲,女兒和媽媽都穿著福建一帶流行的船形鞋,而且兩人沒有裹腳,在閩浙一帶,裹腳的習慣遠沒有北方盛行。

在這張5名中國傳統文人的合影中,每人手中都拿著的團扇十分搶眼。扇子最早出現在中國的商代,最初只是用於帝王擋風避沙,西漢以後才逐漸用於納涼。到了東漢時候,絲綢逐漸取代羽毛,成為製作扇子的材料,也開始有文人在其上題詩繪畫,從此扇子成為文人雅客的必備物品,而在唐代,摺扇從日本傳來之前,中國的扇子都是照片中那種團扇。

幾名青年男女在街邊搭起的臨時舞台上宣講基督教,台下聚集著黑壓壓的聽眾,大部分是華人男子,還有少數幾個外國人。從台上掛著的幾面旗幟看來,這是福州勉勵會的宣講團。勉勵會的全稱是「青年基督徒勉勵會」,1881年由美國牧師克拉克於緬因州波特蘭創立,是一個基督教青年組織,在各教會內成立小組,協助牧師對信徒進行傳教活動。1855年傳入中國,便落腳在福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