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說

整理/曹智宏 |2020.07.29
1162觀看次
字級

整理/曹智宏

大徹大悟很難,但每天有一點小小的開悟是可能的,每天想通一些小小的道理,一生中,就是不斷用心去開悟。各行各業的人在生命當中,都有所悟,也影響著周圍的人,來聽聽他們如是說……

01

擁有36年肝臟移植經驗的亞洲「換肝之父」陳肇隆,日前再創新紀錄率高雄長庚移植團隊,完成第2000例肝臟移植手術,距離2012年的第1000例,不過8年。他曾分享自己不管是最哀傷或最喜樂的重要時刻,都會去種樹,因那是他沉澱、檢視自己的方式:

「種樹或種肝,都是生命的移植、換肝一次救一個人,種樹卻能世世代代守護大地。」

02

三重高中田徑隊教練黃義忠在全中運賽前突因蜘蛛膜下腔出血去世。隊上標槍好手徐若家將黃義忠當作父親般看待,比賽期間特地將與教練的合照放在隨身包中,並化悲傷為力量,一舉奪下銅牌,頒獎時她更帶著兩人合照上台,藉此向恩師傾訴:

「我做到了!教練您看到了嗎?」

03

「摩天動物園」是歌手鄧紫棋最新專輯,除了詞曲創作外,這也是她首次擔任專輯製作人,一推出就入圍第31屆金曲獎5項大獎,評審團主席陳鎮川盛讚「她絕對是主流的大腕!」鄧紫棋也在微博感謝金曲獎對她的肯定:

「無論最後得獎與否,感覺已經贏了以前的自己。」

04

楊翔文是攝影工作室負責人,也是救護技術員,2017年他架設線上急救教育平台,打造救護員完整教材,至今累計影片90部,「學生」超過17萬人,他希望全民都能發揮急救作用,拯救更多生命,雖然過程辛苦累人,但總在快崩潰時,他都會想起學長所言:

「要勇於改變那些被視為理所當然的事。」

05

多倫多大學心理學教授喬登.彼得森,經典著作《意義的地圖:信仰的構造》改寫了宗教心理學,而他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討論嚴肅生存問題的YouTube頻道,也能擊敗網紅,創下9千7百萬點閱率,被稱為「西方最具影響力的公共知識分子」,在最新著作《生存的12條法則》中他揭示,人類並不會因為完美而感到幸福:

「除非看到自己正在進步,否則我們不會快樂。」

06

花蓮縣知名舞蹈家、也是舞蹈教育的領航者蘇明珠,1995年創立「羅德芭蕾舞團」,2003年於花蓮創設「羅德表演藝術劇場」,至今在教育界服務逾40載,培育無數舞蹈種子,在今年獲頒花蓮「文化薪傳獎」,她說:

「薪傳就是把所學、所享受的這一門藝術去分享,推動舞蹈是自然而然、樂在其中。」

07

台灣導演李安享譽國際,勇於嘗試多元片型、題材與技術的他,曾拿下奧斯卡小金人、美國導演工會榮譽大獎。他外表溫文儒雅,卻藏著深刻的智慧與海納四方的雄心,對於人生和電影都有著自己一套非常獨到的見解,他曾分享:

「世界上唯一扛得住歲月摧殘的就是才華。」

08

Teach For Taiwan(為台灣而教,簡稱TEF)計畫創辦人劉安婷是土生土長的囝仔,2008年畢業於台灣台中女中語文資優班,前往普林斯頓大學就讀。2013年回台成立TFT,實踐偏鄉教育。然而近年她幾乎不再接受個人專訪,更希望大家把目光放到TFT正在做以及想要推廣的價值,她借用金恩的話分享:

「有影響力的不是我個人,而是我相信的信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