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物幽思】炊帚、竹枝帚

文/Vivien |2020.07.28
2643觀看次
字級
高粱穗捆紮成的炊帚。 圖/Vivien

文/Vivien

現代人物資取得方便,洗刷東西、碗盤,多半用機器製作的菜瓜布和清潔劑。筆者家中廚房的用品,只要是那個年代最方便快速的生產物,母親都會買回家,相較於鄰居跟外婆家走手工製作天然風,大不相同。

曾在大陸東北的堂姐那裡趕集(台灣稱市場),看見刷鍋碗瓢盆的工具,很像小時候見過的竹枝帚,我二話不說買下它,興奮地帶回外甥女家。外甥女用濃重的地方口音說:「大姨!妳買這玩意兒,幹啥?」我回答:「買個小時候在外婆和鄰居家見過的記憶呀!」沒多久,她拿出一把堂姐自製的送給我,於是我飄洋過海帶回台灣作紀念。

客家人早期會採集桂竹或孟宗竹上細長且韌性甚強的竹枝,排列整齊帶回家曝晒,等竹葉乾燥後除掉竹葉,再製作成竹掃把掃地,或是作為清潔廚房的用具。

在北方、東北地區的笤帚,一般用高粱糜子製成,農村大集上,一些老人會賣自己手工製作的東西,包括高粱穗捆紮成的炊帚。高粱按其性狀及用途,有食用、糖用、帚用等類別,高粱是東北重要的雜糧之一,溫飽當地人的肚皮;而早期物資缺乏,老一輩人通常就地取材,如做包子、饅頭、餃子等麵食,炊帚也是用來掃麵粉及刷洗鍋碗瓢盆的工具。

南、北區域不同,就地取材的智慧卻是相同,台灣的桂竹或孟宗竹的幼嫩竹筍可吃;大陸北方、東北的高粱可當糧食、釀酒、製糖。兩邊植物的通性,最後可以物盡其用,甚至早期都是蓋房子的材料之一,或者編製成日常清掃的工具,真的印證台灣話說的:「天然的,尚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