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26】隨堂開示錄 207隨堂開示錄─集會共修 13 佛光山住持陞座的意義 佛光山第六任住持心定和尚晉山陞座典禮

星雲大師 |2020.07.28
1754觀看次
字級
1997.05.16佛光山第六任住持心定和尚陞座大典。 圖/佛光山提供
1997.05.16佛光山封山法會於不二門舉行,由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主持。 圖/人間社記者陳碧雲
佛光山有教育文化的事業、慈悲的心腸、大眾的和諧尊重、認真修行辦道等內涵,可以說,佛光山不僅有莊嚴的殿堂,主要地,它有精神內涵,這才是佛光山。 圖/人間社記者莊佳穎

隨堂開示錄─集會共修 13

佛光山住持陞座的意義

佛光山第六任住持心定和尚晉山陞座典禮
時間:1997年5月16日
地點:佛光山如來殿大會堂

各位嘉賓、各位護法信徒大家好!

承蒙各位光臨,今天是本山第六任住持陞座典禮,另外還有一個封山法會。從開山到封山,已有三十年的光陰,但封山不是封閉。
今天住持陞座有幾點意義:

一、一般人到佛光山來,看到的都是佛光山莊嚴的建築、富麗的外表,而我們希望大家來佛光山不只是看見外表,而是看到佛光山的內涵。

佛光山有哪些內涵?如教育文化的事業、慈悲的心腸、大眾的和諧尊重、認真修行辦道等,可以說,佛光山不僅有莊嚴的殿堂,主要地,它有精神內涵,這才是佛光山。

二、我希望各位不只看到佛光山的個人,而是看到大眾。過去承蒙各界對我星雲特別的垂愛,深深的慚愧。

其實佛光山不是個人能成就的,譬如說,佛光山有一千三百多位出家弟子,數百萬位信徒,有上萬的功德主對我們的護持,還有各界人士對我們的愛護,這些點點滴滴,都是大眾成就的,不應該是個人居功,所以希望各位要看到佛光山的人才濟濟。

提到佛光山的開山,我腦海裡就有心定法師當年在挑磚、挑砂石、扛水泥,汗流浹背的影像。可以說,大家從早忙到晚,工人都下工回去休息了,佛光山的弟子還繼續工作,尤其護法信徒的幫助多得說不完,所以說成就歸於大眾。

三、希望大眾不只看到佛光山的個案,而要看到制度,不看單一的活動或個人的成功,因為這些都只是過程。佛光山真正的價值是在制度,譬如佛光山這次宗務委員會的選舉,佛光山上有一千三百多位出家眾,就好似這兒的居民,在居民中有五百六十三人有選舉權,而其中一百零二人有被選舉權,他們都具有學士五級以上、修士及開士的資歷,才有被選舉權。

經過宗務委員會與長老的推選,二十一人參加宗務委員候選,經過五百多人投票,才產生宗務委員,宗務委員再互相推選出宗長。過去三十年來產生五任宗長,這次是第六任。

大家從這次的選舉,可以看到幾個特色:

一、長老、前輩功成不居。像慈莊、慈惠、慈嘉、依恆、依嚴、慧龍等,他們自願退到第二線,讓年輕的一輩提早學習接班,讓佛光山生生不息。這九個宗務委員有五個是新任的,四個是連任,新舊融和。

二、男眾增加了。過去如大家所知,佛光山創建時,台灣社會的情況,女眾出家比較多,男眾少。但是目前佛光山比丘、沙彌有三百多人,這當中還有博士、碩士。這次選舉,加上候補人共有五位男眾當選,與女眾人數很平均,共同為佛光山帶領大眾。

三、佛光山是個集體領導的團體。這次宗務委員都年輕化,平均年齡約四十歲,所以由年輕人來帶領大眾,是非常有意義的。

四、這次宗長改選,九個宗務委員都是高學歷的,學歷的提升是這次宗務委員的特色。

五、希望大家看佛光山整個歷史、過程。這三十年來不是一天的,不是一時的,是一千多個弟子同心協力為常住奉獻生命所成就的。

今天是佛光山住持陞座,承蒙悟一長老送座及各界人士光臨見證,三十年還是個開始,路途還很長遠,希望大眾多多護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