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書摘 】不聽、不看,遠離酸民《我微笑,但不一定快樂》

文/高愛倫 |2020.07.26
2388觀看次
字級
中壯老看談話性電視節目造成憂鬱症患者激增,以此推論,青少年憂鬱症患者的病源很可能來自網路的無所不爆、無所不戰、無所不酸。圖/聯經提供

文/高愛倫

中壯老看談話性電視節目造成憂鬱症患者激增,以此推論,青少年憂鬱症患者的病源很可能來自網路的無所不爆、無所不戰、無所不酸。

電視教壞我們;網路把我們教得更壞。電波與網路改變我們的生活內容,可是提升品質到了一定界限後,人性的善與惡都急速放大,於是落差不只是落差,而是兩個完全相反的方向,這樣的自由,改寫了人性本善的天命。

最近幾個年輕人陸續與我對話,我本身並不特別熱中憂鬱症話題,但他們提出時,我也樂於共同探討,尤其,我發現他們最大的不解都是:「我旁邊好多同學都有憂鬱症症狀。」然後,他們承認最難過的是一再發生真實的悲劇,自己雖然接到警訊卻完全無能為力馳援。

我記錄跟多位年輕人的談話,憂鬱症的不安也許有跡可循。有些時候,年輕人或許需要終止一些多餘的活動:

網路啟發太多虛榮心

「比較」及「計較」的嫉妒心比「競爭」、「競賽」的榮譽心高,排幾個小時隊伍,為了吃一個新品牌的美食點心;露天打地鋪一夜,為了買一張演唱會的票;用最好的手機,只為上網等開賣時間搶標限量版紀念球鞋。

好像生活學習的目標,就是為了找出一件可以張貼告知天下的事,這件事如果能出彩搏人注意,才能創造自己的一日價值。網路讓人忘了真正榮耀的事,且常常焦慮自己在網路上沒有一席之地。

小確幸算是幸福與祝福嗎?

玩網路,年輕人眼快手快打字快,但是哪來這麼多時間呢?

在手機與網路這些最好的學習工具上,我們淪陷得相當嚴重。

上下班時間在捷運或公車上,一眼望去,上班族與學生,無一不拿著手機在打電玩、追劇、看IG或臉書,這所有的休閒都是節奏取勝,大家的心如何被滋養呢?如果看新聞頻道,我們還可以知道一天發生些什麼國際要事,至少還能吸收點什麼。

沒有一個世代的歷史不在陳述一個事實:在講究文明與講究物質的取捨上,可以看出這個時代是旭陽?還是夕陽?

飛黃騰達不是理想人生的追求標準,可是年輕孩子嘲笑大嬸的廣場舞、嘲笑長輩發早晚安問訊時,公共公眾平台裡,多少年輕人過的日子,其實比半百之歲的人還要衰老、還要欠缺活力。

偏軌的相互學習

在任何媒體上,標題聳動、選材激化,已經是同時存在的惡夜妖風,留言板的留言更是凶狠的凌虐集中營。公眾議題公眾討論,有教學相長的意義。所有的不同,不必用誰對、誰不對來結論,而是在不同的觀點裡,我們有沒有學到我們自己錯過的他種知識?

筆戰論述本來就是各自表述的事,說自己的認為或駁斥別人的以為,據理而言到據實而攻,都是研習態度及究實精神,這樣的擂台互揖,切磋有成,不就是言論自由的文明嗎?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任何新聞尾隨的留言,詛咒居多,刻薄無情,即使一則正面新聞,也可以罵到風雲變色,閱字即聞其臭,甚至人身攻擊謾罵狂掃,造成一個家庭與一個生命的崩塌。

沒有人看得起自己的名字

尊重自己祖宗的人會尊重自己;尊重自己的人會尊敬自家祖宗。

而最簡單的尊重態度就是:你承認自己是誰,你知道自己來自哪裡,你清楚自己叫什麼名字,你也願意誠實說話;這樣的你,懂得自重就懂得尊重。

你也會有不喜歡的人,但是你也不會把羞辱別人視為沾沾自喜的能耐。很多沒有名字的人,有罵人上癮症,那樣的強迫症是有傳染性的惡疾,有可能造成其他更多的憂鬱症。

電視讓中年人發瘋;網路讓少年人抓狂。我問小青年:「你覺得這十五年來,能在大眾面前滿足表演欲的健康娛樂是什麼?」

他答不上來,但又覺得所有3C產品都是讓愛表現的人,可以順利到所有平台上創造自己的舞台。

幾乎所有平台上都有很多無煙戰爭,血淋淋的文字或影片、直播,讓人打心裡難過世事多變遷,連美好事件也常以惡質的懸疑句,誘惑黑暗部分的人性,劣幣驅逐良幣定律在網路上表現得淋漓盡致。

我覺得,只有卡拉OK是可以放肆表現自己、帶動活力卻絕不競爭或傷人的趣味性影音遊戲。

網路太酸,人怕人、人鬥人、人恨人,那樣的強酸一來傷害到人性的信任,二來培養了以惡制惡的兇殘。不需要分析,相信任何年齡的人都可直覺找到答案,這樣的強酸隧道,會把大家帶到康莊大道?還是走向夜叉的宮殿?

網路沒有不好,網路上有很多學習的機制、學識、經驗,甚至還能認識一些陌生的新朋友同行向學。但是,憂鬱症的孩子,我建議你不要每天在網路上流連太多時間,因為強酸就是會導致體質與心思轉為弱鹼,如果我們不是被吸收為暴戾者,我們就會被暴力摧殘,即使我們不參與只閱讀,也會有這樣的後遺症。

「一刀兩斷遠酸民」,請記得這七個字的建言。

(本文摘自聯經出版《我微笑,但不一定快樂》一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