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營利組織 8成利潤救地球搜尋引擎 栽種1億棵樹

編譯韋士塔 |2020.07.25
2131觀看次
字級
Ecosia把用戶點擊廣告和網路搜尋帶來的收入挹注於植樹。 圖網路
每種下一棵樹,地球環境保育就多一分希望。 圖網路

編譯韋士塔

德國Ecosia搜尋引擎公司是非營利組織,該公司和其他搜尋引擎公司的功能相同,也透過廣告獲得收入,但Ecosia提撥8成的利潤在世界各地種植樹木,藉此拯救正遭到破壞的自然環境;今年7月,Ecosia宣布已種植超過1億棵樹木,成為在全球種植最多原生樹種的組織。

用戶使用Ecosia搜索或點擊廣告,可為該公司帶來收入,每進行45次搜尋帶來的營收,就足以在亟需綠化的地點種植1棵樹。

此外,Ecosia也在網站販售T恤、帽衫等商品;這些衣物採用環保材料和製程,是由使用再生能源的工廠以有機棉製造而成,銷售所得全數用於種樹。

近來亞馬遜流域發生毀滅性的森林大火後,Ecosia已出資贊助一項種植300萬棵樹木的計畫。

Ecosia也在林地遭嚴重破壞甚至沙漠化的國家推動植樹計畫,如巴西、衣索比亞,且聘請園藝專業人士分析氣候及土壤,選擇最適合的樹種。

Ecosia表示,種植1億棵樹木,是他們綠化世界使命的重要里程碑。Ecosia在推特上表示:「感謝本公司的用戶,每棵樹都讓我們邁向不同的未來。」

Ecosia在2009年創立,最初的進展較為緩慢,但隨著環境保育的意識興起以及該公司的知名度提高,收入迅速成長,植樹的進度也加快。去年Ecosia跨越5千萬棵的里程碑,今年突破1億棵,代表過去1年來種植的樹木數量相當於先前10年的總和。

Ecosia表示:「1億棵樹相當於每天可消除約1萬7千公噸二氧化碳,有助改善氣候變遷危機。大量植樹除了吸收二氧化碳,還能為許多瀕臨絕種的生物提供棲息地,增加生物多樣性,也能產生更肥沃的土壤,提高農地的生產力和復原力,為地方社區提供新鮮農產品,並創造薪資更高的就業機會。」

Ecosia的創辦人暨執行長克羅爾(Christian Kroll)來自德國,他在世界各地遊歷時,發現許多開發中國家的企業僅專注營利,卻漠視甚至傷害自然環境。此外,許多國家的樹林、雨林等自然生態棲地也遭受嚴重破壞。

為了保護自然環境,克羅爾決心創辦一家為社會帶來正面影響的企業,不以營利為核心目標,把大部分利潤用於栽種樹木。

克羅爾最初選擇在尼泊爾創設搜尋引擎Xabbel,透過廣告收益資助當地的環境保護工作。然而,受限於尼泊爾的用戶人數過少,加上電力供應及連線速度等基礎設施不足,Xabbel最終以失敗收場。

尼泊爾的挫敗經驗並未讓克羅爾退卻,他返回家鄉德國,再度嘗試利用搜尋引擎的廣告營收挹注環境保育。2008年,克羅爾獲得搜尋引擎巨擘Google的支持,創立Forestle搜尋工具,但因合約問題結束合作關係。

克羅爾轉而尋求雅虎的支持,2009年順利創立Ecosia,他的夢想也逐步實現。除了種樹,Ecosia自行建造太陽能發電站,讓該公司伺服器消耗的電力均來自乾淨能源。克羅爾承諾,永遠不會出售Ecosia,只要人們繼續使用Ecosia搜索引擎,該公司就會持續為自然保育貢獻心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