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最前線】 從興趣開始 鋪出專業道路

文/林彥佑 |2020.07.24
2072觀看次
字級

文/林彥佑

馬雲曾經在一場演講中說過:「簡單的事重複做,就是專家;重複的事用心做,就是贏家。」而這個過程進展,其實是建立在「興趣」的基礎上,有了興趣,才可能重複、長久地投入,最終成為專家、贏家。

上個月,全台灣民眾都為「日環蝕」而瘋狂,從天文界延燒到教育界,再遍及所有市井小民。之前,因著天文氣象的預告,我事前就將這樣的資訊和孩子們分享,請他們記錄在記事本上,等待六月二十一日的到來。

而在這等候的過程中,有一位平日在班級表現沒有特別亮眼的孩子,卻帶點反常地,無時無刻與我分享從小到大的天文觀測經驗,當然更少不了這次的日環蝕知識分享。這種求知若渴的精神,正是從興趣走向專業的過程,於是,我請他試著把蒐集到的資料消化一下,再上台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讓同儕們學習。他毫不猶豫地答應了,其表現亦在水準之上,一反平常在國語、數學等科上的表現,大家都對他刮目相看。

因為興趣,這孩子正在鋪造一條邁向專家的路,他也坦言,未來想要就讀天文相關的學系,並從事該領域的工作!

我常常在想,在現今紙筆評量與學科精英主義下,身為師長的我們,是否有更多機會,讓孩子們探索不同的興趣?簡而言之,就是要讓孩子能多元發展,往自己有興趣的那個面向持續精進,成為職涯試探的選項之一。也因此,如果師長只是把學習的重點聚焦於主科、副科的學習,將難以挖掘孩子學科以外的興趣,更別說從興趣再引導到專業了。

在班上,我不太重視孩子的學科成績,但極端重視學習態度,因為態度正確了,就能在所有面向的學習展現出合宜的精神。比方說,一個孩子雖然國語認知不好,但情意良好,可以在下棋、單車、飛輪、桌遊等方面展現良好的學習態度,而有了正確的態度,就容易持續深化發展到下一階段。

我也鼓勵師長,讓孩子們廣泛接觸各種正向的活動,舉凡淨灘、美展、插花、羽球、跆拳道、品茗、書法……雖然這些活動都不在學校課程範圍內,但都可以培養興趣,再進化成專業,只要多接觸便能拓展生活經驗。也有研究指出,廣泛涉獵各類事務,可以促進大腦的連結,觸類旁通,對於孩子的人際、學習、生涯、身心等,都有顯著的效益。

而對於孩子的興趣開發,師長的工作其實很簡單,只要給予鼓勵即可,千萬不要說出負面的語彙,如:「做這個幹什麼,又不能當飯吃!趕快去讀書!」從某個角度來看,孩子樂於探索其他興趣,也可能是因為學校的學科無法滿足他,正在尋求一個可以讓同儕認同、獲得慰藉的事物;所以,興趣沒有好壞之分,只有投不投入與用不用心罷了。

十二年國教上路了,在三面九項的「自主行動」中,其實有一個很重要的概念,便是了解自我的身心素質,找到培養自我精進的策略,再系統化地掌握興趣的內涵,逐步建立生涯規畫。因此,師長必須理解新課綱的理念,不再僅僅是單一地追求學科本質,而是發現孩子的亮點,激發內在能量,培養一個終身學習者,形塑由興趣打造出的專業人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