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財富小學堂】 快樂工作帶來財富

文/蘇韻玲 |2020.07.21
1535觀看次
字級

文/蘇韻玲

協助孩子發展適合自己的職能,當他們在適合自己的領域持續投入、發揮潛力,才有可能脫穎而出。

這幾天在網路上看了一支劉軒的演講影片,主題跟斜槓青年有關,現場大多是二十到三十出頭的聽眾。

劉軒開頭先做了一個調查,請計畫成為斜槓青年或對此有興趣的人舉手,結果不到一半。在演講最後與聽眾互動的階段,有位二十四歲的聽眾表示對未來的職涯感到迷惘,不知道該在原領域專精投入還是要跨領域發展,經過再調查,現場百分之九十的聽眾都對未來職涯感到迷惘。

從這場演講一開頭的調查到最後聽眾提出的問題,都可以發現,許多人在大學或研究所畢業進入職場,需要開始對自己的人生負責時,會充滿迷惑並對自己的選擇感到茫然。這讓我思考,若我們能提早幫助孩子們探索及發現自己的興趣及天賦,是否能讓他們在工作上更加專注並感到快樂,且自然而然地獲得成功及財富。

《黑馬思維》的作者Todd Rose提到,過去為因應工業化時代,需要以標準化來提高生產效率,所以從學校教育到人才培養,全都是走標準化路線,也就是每個人都要學習同一套知識並且遵從同一套評估標準,因為這樣做最有效率。但其實你、我、我們的孩子,可能並不適合這套標準,若放在其他系統標準下,表現反而會更出色。

這個概念有點像是,狗的嗅覺很靈敏,只要經過訓練就可以成為優秀的搜救犬,但我們能要求一隻魚來做同樣的事嗎?對魚來說,付出再多的努力可能也無法有效完成搜救工作;相反地,我們也無法讓狗游得比魚還快。同樣的道理,當孩子在適合自己的領域持續投入、發揮潛力,才有可能脫穎而出。

那麼,該怎麼協助孩子發展適合自己的職能呢?集結各專家的建議,有三個面向需要父母師長有意識地覺察,並引導孩子一起思考。

一、覺察孩子的熱情

簡單來說,就是孩子閒下來時會主動去做且能有產出的事物。我想,應該會有很多人說孩子就愛看電視跟打電玩,這樣算嗎?這邊的重點在於「創作產出」,若沒有產出物,就是單純的打發時間而已。但若孩子喜歡看電視和打電玩,而且還能創造出相關的產物,例如評論、攻略、影片等等,這就可視為孩子的熱情所在,可以鼓勵他繼續投入。

例如:姐姐很喜歡看一個Youtuber的動畫,平時也會模仿他創作四格漫畫,甚至想跟網紅交流,把自己的作品傳給對方看。在這過程當中,由於興趣使然,姐姐自然會發展出故事創作、構圖、與人溝通的能力,未來,與這些能力面向有關的工作,都可能會是她可以好好發揮的地方。

二、覺察孩子的天性

每個孩子都有與生俱來的氣質,有的天生喜歡與人競爭,有的喜歡幫助別人,有的對動物特別有愛心,我們應該尊重孩子的特質,並協助他們利用自己的特質培養能力。只是有些孩子的特質很明顯,有些則需要透過觀察及聊天來發掘。

舉例來說,透過《賽道狂人》這部電影,我曾和孩子一起討論,對於賽車技師及行銷總監兩種不同職業的看法,進而發現,孩子比較偏好技師這種提供專業技術的工作。

三、職業觀察

了解孩子的熱情和天性後,我們可能會歸納出幾個未來發展的職業;若不知道有哪些職業可以選擇,可以善用Google或人力銀行網站的搜尋功能,找出符孩子特質的職業。接著,試著和孩子說明這些職業的工作型態,主要在解決或處理哪些問題。

例如,弟弟非常喜歡觀察昆蟲,我就會跟他說明大學有哪些相關科系,以及未來可以從事的職業,除了弟弟直覺想到的昆蟲學家之外,還可以從事害蟲防治、農業、環境生態保護及研究等相關工作。然後向孩子說明工作的內容,讓他們想像及體會其中的樂趣與辛苦之處,若剛好有相關領域的工作者能跟孩子聊聊會更好。

孩子的興趣可能會改變,或是受到社會價值觀的影響而出現迷惑,使他們在選擇科系或職業時產生不確定感,這些狀況,其實很多成年人也都曾經歷過。如果爸媽能從旁協助孩子探索並覺察自己的志向,相信他們在就學、就業的路上,就能持續追求卓越並更加快樂,財富自然跟隨而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