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之光陳肇隆 完成2千例肝移植

陳玲芳 |2020.07.17
9522觀看次
字級
陳肇隆(右二)擅長操刀活體肝移植。圖/資料照片
這棵百年雨豆樹,經過他搶救後枝葉茂盛。 圖/資料照片
寶刀未老!擁有三十六年肝臟移植經驗的亞洲「換肝之父」陳肇隆,日前再創新紀錄!繼今年五月十三日成功為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父子進行活體換肝手術。圖/資料照片

【記者陳玲芳專題報導】寶刀未老!擁有三十六年肝臟移植經驗的亞洲「換肝之父」陳肇隆,日前再創新紀錄!繼今年五月十三日成功為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父子進行活體換肝手術,兩個月後的七月十四日,他再率高雄長庚移植團隊,完成第二千例肝臟移植手術,距離二○一二年的第一千例,不過八年。而這,也是他五年前卸下擔任十三年的院長行政職務、專注肝臟外科與移植的醫療工作後,再度攀上個人醫學生涯高峰。

「三十歲女兒,捐了一半的肝臟,救六十歲父親。」高雄長庚醫院名譽院長陳肇隆表示,接受活肝移植的父親,從肝炎、肝硬化到肝癌多年,雖然經過射頻燒灼、栓塞治療,成效依然有限,最後選擇活體肝臟移植;他與移植團隊成員,從早上九時多進行到晚間八時,歷經十一個小時,終於完成第二千例手術,手術相當成功。

獲得終身成就獎

華人第一人

「每一個病例都是不同挑戰,每次都必須全力以赴。」陳肇隆表示,活體肝臟移植,是先有健康人的愛心,讓換肝者的生命多了一個機會,在健康人身上動力,更不容出錯。儘管長庚團隊肝移植手術的五年存活率超過九成,是文獻上最高存活率,陳肇隆依然謙虛表示,「下一次,還要爭取更好的成績」!

值得一提的是,陳肇隆的女兒陳之逸,目前為高雄長庚的住院醫師,她也參與第二千例換肝手術,跟在陳肇隆身邊,擔任第二助手,學習肝臟移植。陳之逸表示,小時候就會跟隨爸爸一起出國參加醫學會,坐在台下看父親上台演講、領獎,耳濡目染下,自然而然想學醫,而且對外科特別有興趣。

去年五月中旬在加拿大多倫多舉行的「國際肝臟移植醫學會(ILTS)」,大會將最高榮譽「終身成就獎」,頒發給來自台灣高雄長庚醫院的外科名醫陳肇隆。陳肇隆的妻子本多美惠,以及擔任外科醫師的女兒陳之逸與醫師兒子陳之浩,還有分布各國、曾向他學習肝移植的醫師,都到場觀禮,分享他的榮耀。

陳肇隆的恩師湯瑪斯史達哲(Thomas Starzl),為ILTS第一屆終身成就獎得主,二十六年後,陳肇隆也獲得同樣獎項肯定。陳肇隆是全球華人獲得此獎第一人。尤其他不藏私,把肝臟移植手術傳授給全球三百六十名醫師,讓世界上更多肝病患者受惠,獲得國際權威醫學會肯定,不僅止於「台灣之光」,更是「世界之光」。

受星雲大師勉勵

好還要更好

陳肇隆同時也是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醫療團隊召集人。陳肇隆說,從星雲大師身上,他看到了與長庚醫療體系創辦人王永慶董事長共同的特質:「他們從不自滿,每天都在思考,還能為社會作些什麼?」因此,他在醫院研究室內,掛著一幅星雲大師蒼勁的一筆字「換肝之父」,做為自我勉勵:「好,還要更好」的精神標竿。

陳肇隆 語 錄

1. 活體換肝,是「起手無回、不成功便成仁」手術。

2. 不管是最哀傷或最喜樂的重要時刻,我都會去種樹,那是我沉澱、檢視自己的方式;種樹或種肝,都是生命的移植、換肝一次救一個人,種樹卻能世世代代守護大地。

3. 醫療生涯只要設定目標聚焦、鍥而不捨,能把一個目標做好,那就夠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