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歲還在畫 魏榮欣獲熱愛生命獎

李祖翔 |2020.07.16
1270觀看次
字級
魏榮欣近年運用電腦,設計出3D地景藝術,讓台灣許多偏鄉城市成為熱門打卡地點。圖/周大觀文教基金會提供

【記者李祖翔台北報導】周大觀文教基金會頒發「全球熱愛生命獎章」邁入二十三屆,每年邀請世界各國的生命鬥士或無私奉獻者來台,並巡迴演講,今年遇疫情衝擊,小額捐款驟減六成,抗癌圓夢、熱愛生命兩基金面臨斷炊危機,但昨天依然公布脫穎而出的二十位得主,更為三位畫家舉辦聯展,邀民眾免費參觀、看見生命之美。

3D看板師傅魏榮欣是今年「熱愛生命獎」得主,也是此次畫展的主角。他出生於新竹,現年八十歲,是一位鄉土素人畫家,五十五歲以前從事看板油漆繪製,十七歲出師,替近二千部電影繪製宣傳看板。

退休後魏榮欣變成拿畫筆的畫家,一九九七年油畫作品〈巢荒〉參加全省美展就入選,一九九九年他畫出幼年記憶的〈石坊下〉作品,獲竹塹獎殊榮,同年,參加文化部比賽,以〈阿母的灶下〉獲優選獎,從此獲獎無數,他分享人物寫實畫的祕訣:「素描的基礎很重要,光影表現的基本功更要練好,而畫人物要很長的時間磨練,不能有一點誤差。」

過去雖有師父領進門,但他說,能拿油漆刷子作畫的機會很少,「自通」本領很重要,現在他更無師自通,為新竹古蹟及鄉土文化創作,年至八十仍不斷用創作分享生命故事,日前還投入3D立體大型地景藝術製作!

魏榮欣也追求中華文化「純真、純善、純美」的精神,認為畫家要有顆善良的心,「善,也可以用畫作來表達」。因為為人樂觀、給人歡喜的性格,他創作的3D彩繪特別接地氣,帶動各地觀光風潮,成熱門打卡景點,他笑說,看到靜僻的鄉村小鎮變得美麗又熱鬧、居民辛勤種植的農產品因觀光人潮到來而生意興隆,「一切辛苦都值得了」。

畫展另二位聯展畫家,則是第十三屆獎章得主、新加坡小兒麻痺畫家卜錦輝和第十五屆獎章得主、心肺胃均不全的藝術家汪家伶。

即日起至七月二十六日,民眾可至中正紀念堂三樓四展廳參觀聯展,也可至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官網,瀏覽生命獎章得主故事;十一月十三日至二十日,得主將會師台北受獎,並展開全台關懷生命走透透系列公益活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