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舊課綱銜接 暑假開課難

 |2020.07.16
948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十二年國教新課綱去年上路,因新舊課綱轉換,教育部去年要求各高中替原本國中適用舊課綱的新生,在升高一前於暑假規畫銜接課程,但因高中端反映教師員額吃緊,國教署今年六月放寬銜接課程可融入高一課程,未料隨後因擔心部分學校便宜行事略過不教,恐有新舊課綱銜接問題,暑假前又臨時喊卡,要求各高中必須在暑假辦理銜接課程。

涉及三十萬新舊課綱轉換的學生銜接權益,教育部一月兩變,部分學校根本措手不及,暑假已開始,銜接課程卻還沒規畫好。

一名參與銜接課規畫的人士透露,許多學校師資、時間有限,折衷方式是只教必須銜接的課程,並開放部分課程改採線上。課程已濃縮到最精簡,今年仍有高中反映新冠病毒疫情打亂教學,且暑假減少兩周,很難開設銜接課程。

為此,國教署六月十九日發文,開放銜接課融入高一開學後的正課即可,今年暑假不必額外辦理銜接課程,但後來又發現恐有高中「鑽漏洞」不教,七月十日才又急發公文禁止,要求各校得於寒暑假或開學後課餘時間教完,但該紙公文距暑假僅五天。

數位課程

缺乏檢核機制

此外,教育部規定的銜接課科目包括生物、化學和資訊三科,約二十小時,都是零學分但必修,其中有八小時須為實體的程式設計課和化學實驗課,其餘可請學生自行觀看國教署製作的公版影片線上學習,並透過片末測驗「自行了解」學習成效。

有家長擔憂,數位課缺乏檢核學習成效的機制,銜接課程恐淪於形式。也有高中教師說,按現有教學要點,高中無法在開學後舉辦銜接課考試。但銜接課非常關鍵,例如生物銜接課教演化和免疫,松山高中生物教師莊雪芳就說,免疫攸關生活常見的病毒等概念,新課綱高一已把相關章節刪除,直到高三才列入,但升學考試卻常考此單元。

資訊科需銜接的內容更多;台南二中資訊教師涂益郎說,國中舊課綱沒硬性要求教資訊,等於有三年課程要銜接。國教署的銜接課優先選擇與高中課程具前後關聯的內容,包括C語言、演算法、程式設計等共十六小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