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包場文化】 康雅嵐 正規科班出身,積極回饋社會

文╱澤庵丁 |2020.07.12
2974觀看次
字級
康雅嵐(左)與王少卿(右)合演《梁祝》,大約2000年左右。 圖╱聯合文學提供
作者簡介 澤庵丁 新聞系畢業。曾任職日系電子公司十餘年,結交日本友人,開啟探究日本武士道的興趣。後赴中國投資設廠,鎩羽而歸,對人性有了更深體悟。曾受聘出任傳播公司創意總監。 圖╱聯合文學提供

文╱澤庵丁

民國七十一年的時候,康雅嵐已經開始在電視的歌唱節目中嶄露頭角。某日正在中視錄影時,接到吳靜嫻小姐的來電,邀康雅嵐聚會敘舊。原來,吳靜嫻小姐已經接手一間位在西門町的歌廳,正在招兵買馬廣納天下賢士以擴大版圖,而康雅嵐正是萬眾矚目冉冉上升的一顆星星,當然是吳靜嫻亟欲網羅的重點對象。

康雅嵐拗不過人情與面子,在山海關西餐廳擔綱為期兩周的歌唱秀,純粹以演唱老歌為主。因為在此之前康雅嵐在電視上演出,係事先在錄音室錄影後再播出,從未有過與觀眾面對面接觸的經驗。而在山海關演出兩周係現場演唱,不能唱錯一個字或走音,現場是沒有重來一次的,所以康雅嵐備感壓力,很不適應。尤其是康雅嵐正值青春年華,韻律感又佳,歌迷們平日只能在電視螢光幕上見到她,彷彿天邊的星星可望不可及。現在竟能看到活生生的真人出現在眼前,說真的,彷彿天上仙女降臨凡間一般,那熱烈的情況真是無法以筆墨來形容,令康雅嵐招架不住。

尤其是康雅嵐在台上演唱時,聽歌的叔叔伯伯太高興太激動了,要給康雅嵐小紅包,康雅嵐不置可否,反問:伯伯想聽什麼歌,我唱給您聽!

不久之後,綜藝天王倪敏然先生錄製綜藝節目,邀請康雅嵐在節目中演出吃重角色,康雅嵐遂辭去山海關西餐廳的演出。後來,康雅嵐與盈淚歌后姚蘇蓉小姐搭檔在漢中街四十二號六樓的紅玫西餐廳演出,場場爆滿,座無虛席。接著,康雅嵐分別與抒情歌后王慧蓮小姐、古典歌后孔蘭薰小姐等大牌搭檔演出,均造成轟動,歷久不衰。

捍衛職場尊嚴

有件事,康雅嵐迄今仍耿耿於懷,無法釋懷。她對於某些人某些媒體或期刊關於歌廳負面、不持平的報導忿忿不平;認為對所有歌廳界的從業人員羞辱抹黑,對於前來聽歌的客人也不公平。

她解釋,自她受邀在西門町演出以來,所認識的歌廳姊妹們,不論大牌紅牌與否、也不論是男是女,人人都潔身自愛、自律甚嚴,未聞有脫序、不檢點的言行。

而客人們來此聽歌,不論身分級職、也不論在職退休,皆是溫文儒雅,很有君子風度。如果僅只是沒有憑據的空穴來風、捕風捉影的傳聞就在媒體上雜誌上含沙射影的報導或以偏概全的流傳,是非常不道德、不負責的行為。

深具正義感的康雅嵐表示不論團體或個人,不論職業與職務,均應受到公正持平的對待與尊重,才是一個文明理性的社會,任何人均有免於被中傷、被汙衊的權力。

康雅嵐是科班傳統出身的藝人,所受過的正式訓練可謂輝煌耀眼。她年輕時,即參加中影演員訓練班與華視歌唱訓練班,打下堅實的演技與歌唱基礎。之後又拜入鼓霸大樂團團長謝騰輝老師的門下,潛心學習合音與柔軟度,是謝騰輝老師最得意的入門弟子。學會了和音的技巧,康雅嵐再向聲樂家林寬老師學習美聲與藝術歌曲的技巧。靜態的功夫學得差不多了,康雅嵐開始學習動態的技藝。

由於從小學習芭蕾舞,所以她對西方的舞蹈並不陌生。首先,她拜入台灣的爵士舞鼻祖許仁上老師的門下習舞。跟隨許仁上老師學了一段時期,習得爵士舞的精髓與訣竅後,康雅嵐又追隨陳明忠老師學習西班牙、印度等地方色彩的流行舞步。所以康雅嵐在舞台上演唱時,肢體語言豐富、生動,有震撼力爆發力之外,更有一分賞心悅目的美感和韻律感,帶給全場的客人視覺上的震撼。

康雅嵐表示,在歌廳演唱的時日久了,常有客人表示欣賞自己的歌或風采,但也只限於以眼神與掌聲表達心意,含蓄的傳達仰慕與好感,絕無時下年輕人「赤裸裸的告白」那套玩意兒,頂多是散場後客人邀請多位歌星一道去喝咖啡,絕不會單獨邀約一位歌星出去吃飯、喝咖啡。

現在康雅嵐已逐漸淡出演藝界、歌唱界,怡然自得、悠然自在的含飴弄孫外,轉而從事公益活動,積極參與慈善義演,安養院、榮民之家、獨居老人等各類義演及公演活動中,皆可看見康雅嵐認真努力的身影,儘管是公益活動慈善義演,康雅嵐都一本初衷,樂此不疲。她說了一句感人肺腑的話:現在是我回饋社會的時候了!

(摘自《迴盪在西門町的歌聲:紅包歌星的故事》,聯合文學出版)

作者簡介

澤庵丁

新聞系畢業。曾任職日系電子公司十餘年,結交日本友人,開啟探究日本武士道的興趣。後赴中國投資設廠,鎩羽而歸,對人性有了更深體悟。曾受聘出任傳播公司創意總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