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26】隨堂開示錄 193隨堂開示錄─集會共修 5 快樂的方法 藥師法會

星雲大師 |2020.07.08
3428觀看次
字級
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在南屏別院的藥師法會上為信眾開示,勉勵大家做自己的雕塑家、醫師、貴人,無論身體或心理出現病狀,都能自我覺察。 圖/人間社記者樂嘉龍
點燈獻佛祈願。圖/人間社記者江峰平

隨堂開示錄─集會共修 5

快樂的方法

藥師法會
時間:1982年2月11日
地點:高雄壽山寺

參加藥師法會,目的是為了祈求平安、消災、延壽的。無論是平安、消災、延壽,主要還是以獲得快樂、如意、滿願為原則。那麼我們究竟要求何種內容的快樂呢?快樂有二種,一種是世間的快樂,一種是出世間的快樂。世間的快樂,譬如一般人追求金錢、物質、愛情、兒孫、事業等,但是在這許多的快樂裡面,總難免含有一些不如意,也就是說,這許多的快樂仍然有缺陷。那麼我們學佛的人,所祈求、嚮往的快樂是什麼樣的內容呢?我今天就要告訴大家:
第一、現法樂
所謂「現法樂」,就是現在所能體會、得到的快樂。比方你們在拜佛的時候,拜得至誠懇切,拜得身心擴大,拜得精神昇華,自然而然地感受到身心的舒暢;誦經、唱讚,萬眾一心,把一個讚子唱得熱起來,感覺到沒有你我的界線,沒有佛和我的分別,所謂「佛即是我,我即是佛」,感覺到身心解脫舒暢,這都是現法樂;或者在這裡聽開示,或者自己深思、體會佛法,一句一偈,「啊!我明白了,我知道了,我獲得了,就是這樣。」「就是這樣」的這一種肯定,這一種現法樂,具有很高的享用價值,雖然是一時一刻,卻是永恆無盡的。
過去有的禪師就說:「二十年前、三十年前,我在哪一個寺院、哪一個禪堂坐香,曾經有一支香,坐得相當好,雖然只是一支香的時間,但在此生中已經覺得很滿足了。」你們各位參加藥師法會,即使是一支香、一卷經、一個咒語、一個拜願、一首讚偈,都應該覺得很滿足、很好,因為你能如此肯定,現法樂才能在你的生活裡生根,才能讓你受用無盡。如果你對自己信仰的宗教,對修行的體驗,不能強而有力去肯定,那麼法會解散以後,那一點點的所得也就忘失,雖然是獲得了,卻馬上又失去了,現法樂就無法在你的身心裡面生根,這是很可惜的。
你們各位知道,壽山寺的藥師法會,在十幾年前結了燈花舍利萬萬千千顆;同樣是十幾年前,我在宜蘭雷音寺主持彌陀佛七時,大佛的眼睛睜開來,多少信徒感動、膜拜。在我,並不需要看佛陀的眼睛有沒有開,我們只要心眼永遠開著就好了;燈花舍利也不管它有沒有再結,在我都不要緊,我們心上的佛果菩提永遠都具足。所以,蓮友們!對於佛法的現法樂,不僅是這一刻的體會,更要一直受用不去,不要第一天獲得,第二天就又失去,這很可惜。
佛光山過去開山的時候,我們常常聽到鐘聲、鼓聲,見到山上光明等,你們蓮友也知道,民國六十五年(一九七六)曾有人到山上偷偷講了一些對佛菩薩不恭敬的話,當下就得到了報應,護法神明懲罰他腿子不能走路,朋友們把他扶到佛前禮拜、懺悔,立刻就好了。
像這許多事例,在我的佛教生活裡面,就是沒有,我也不祈求;有了,我也沒有去執著;外在的這許多瑞相,只是啟發初學者而已。對於我們在佛法中體驗多年的人,應該有一種平等的、無相的快樂;如果在佛法裡面,還只是要求世俗的、情感的、物質的快樂,而不去體會佛法中真正的、永恆的快樂,實在很可惜。所以,我感覺到我們的信徒蓮友們,今後對於體會和肯定現法樂,的確是很要緊的。
第二、後世樂
我們在晴天的時候,就要準備雨傘,恐怕雨天到來;白天的時候,要準備手電筒、蠟燭、電燈,恐怕黑夜要來臨;早上出門,就要知道我們的目的在哪裡。同樣地,對於我們的後世,生命中一段一段的未來,我們將為它做什麼樣的安排呢?有的人今朝有酒今朝醉,有的人日夜忙碌為兒孫,有的人雖然為自己打算,卻也只是考慮到老病的到來而已,對於後世、未來,並沒有好好安排。有人想:「來生、來世是什麼情形我也不知道,到那時候隨它去吧!」其實,我們在貧乏、困難的時候,不也常常怨恨地說:「我過去生中一定是沒有修,今生才會這樣不順利,這麼業障重。」何必怨恨過去呢?對於後世、來世,現在開始準備也還來得及呀!
你們各位在這裡結緣、打齋、點燈,各種的功德,都是播在福田裡面的種子,未來的成果,一定很豐碩的。你們這一切的功德,都把它儲存在福田庫裡面,就等於是銀行的存款一樣,未來的利息,可以讓你們在後世享用不盡的。
經云:「念佛一聲,罪滅河沙;禮佛一拜,福增無量。」你們各位能與藥師如來,與無上甚深的妙法,與眾多的諸上善人結合在一起,這是非常殊勝的。因此,從這裡面所獲得的一切功德,你們不但要了解,而且要回向,祈願獲得後世樂。
第三、究竟解脫樂
參加藥師法會,祈求消災、祈求延壽,這都還是初步的,是下等的利益;祈求將來功名富貴、一切順利,這也是中等的利益;那麼最大的利益是什麼呢?那就是你們要了解、要祈求、要發願獲得最大的「究竟解脫樂」。
什麼是究竟解脫樂?在永恆的生命裡,永遠都沒有憂悲苦惱,永遠都不再沉淪生死,永遠都不再坎坷挫折,永遠都能逍遙自在,永遠都能隨心所欲,永遠都能把自己的生命擴大,和宇宙結合在一起;一切眾生是我心裡的眾生,一切世界是我心裡的世界,一切財富都是我的,一切有情都與我有密不可分的關係,不但太陽、月亮、山河大地是我的,十方虛空、一切世界也都是我的,一切一切,都在我的心裡,多富貴啊!多廣大無邊啊!這就是法身的證悟,這就是獲得究竟解脫樂,如此才是學佛最大的目的。
各位參加藥師法會,希望獲得快樂,我就告訴大家要求現法樂、求後世樂、求究竟解脫樂,明天再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