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書人手札】堅持理想的勇氣

文/欣雲 |2019.06.30
2597觀看次
字級
《爸爸什麼時候才能回家》。圖/立言圖書提供
《爸爸什麼時候才能回家》。圖/立言圖書提供

文/欣雲

每個人心中都有理想,在實現理想的過程中,勢必會遇到許多難關,當眼前充滿待克服的關卡,又無法得到充足的支持時,你會選擇堅持理想,還是和現實妥協呢?

《爸爸什麼時候才能回家》一書,以作者的家庭背景為題材基礎。作者的外公和父親長期關注社會運動相關事務,進而投身政治圈。但當時社會風氣非常保守,就算心中有想法,也沒有適當管道可以表達,人民只能順從在政府諸多不合理的禁令下。

故事背景敘述作者年幼時,親眼目睹父親被警察逮捕入獄,過著長達四年沒有父親陪伴的童年生活。正因如此,作者心中常充滿恐懼和焦慮,正如書中所述:「厚重的雲層似乎不給陽光一點伸展的機會。」這句話正是他童年生活的心情寫照。

從作者的文字敘述及繪者鮮明的圖像中,看到成人世界中許多黑暗的角落。擁有權力者,只為要求其他人順從,可以不擇手段,這是極度不合理的行為。

然而,現今社會卻普遍存在這樣的現象,像是弱勢族群長期過著逆來順受、委屈求全的日子,他們的心聲,大家聽到了嗎?

讀完這本書,我十分佩服作者的父親堅持實踐理想的勇氣,也感受到作者對父親的景仰之情,更感謝長期在背後關注社會運動的無名英雄們,因為你們的辛勞,讓社會變得更美好。盼望能有更多人一起來為正處在社會底層的人們爭取更多資源,讓他們也能和一般人一樣,擁有多采多姿的人生,實踐心中的理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