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草防蚊大作戰

文/郭姿均 |2020.07.04
2325觀看次
字級

文/郭姿均

夏天蚊子多,幫小孩噴防蚊液,多少有點擔心,不噴又怕孩子手腿全變紅豆冰,香草達人郭姿均特別介紹具天然防蚊與滅蚊效果的香草植物,可以在家裡種植,也能自製成天然草本防蚊液,對抗惱人的蚊蟲。

郭姿均說,蚊蟲的視力其實不太好,牠們是靠氣味來覓食,所以單一種類的農作物比較容易有蟲害。因此,居家可以透過混合種植一些香藥草,利用微風吹過香草植物產生的氣息讓蚊蟲混淆,甚至讓蚊蟲遠離,還可兼具綠化功能。

適合驅蚊的植物包括:除蟲菊、圓葉薄荷、貓薄荷、胡椒薄荷、迷迭香、金盞花、薰衣草、艾草、香茅等;如果居家有大庭院,還可以考慮種植檸檬尤加利、苦楝樹、肉桂等樹種。上述的植物或種子,多可在花市或是網拍購得。

在自製天然草本防蚊液方面,除蟲菊是天然的殺蟲劑,有些蚊香即含有除蟲菊萃取物,建議可將乾燥壓碎的除蟲菊花朵灑在跳蚤、蜱及蚊蟲常出沒之處。

此外,根據愛荷華州立大學的昆蟲學家研究發現,貓薄荷的防蚊效果是人工防蚊成分「敵避」的10倍。薰衣草及艾草可以驅避蛾。若家裡有養狗,也可灑些乾燥的迷迭香葉子粉末在狗睡覺的地方,都有助除蟲。

再者,肉桂油是天然的殺蟲劑,能讓孑孓無法生存。台灣雖不易取得肉桂苗,但幸運的是,原生種的土肉桂樹也有類似功能,在花市時有販售。至於嗆味更勝大蒜的印度苦楝粉,是近年熱門的天然生物防蟲法,平時可在垃圾筒的底部灑上一些苦楝粉,有助於減少果蠅滋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