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草植物防登革熱

文/郭姿均 |2018.09.01
2380觀看次
字級

文/郭姿均

北部登革熱疫情擴大,根據《瘧疾》期刊發表分析多篇實驗室、田野等不同研究報告,以精油、香草及精油純化成分,分析不同濃度及燃燒香草植物對多種病媒蚊防蚊力,分析的病媒蚊包括瘧疾、黃熱病、登革熱等,確認很多香草及精油能夠預防病媒蚊。

研究顯示,幾內亞比索直接燃燒苦楝樹葉,二個小時防蚊效果達76%,檸檬尤加利及尤加利精油純化後化學成分PMD,依局部使用濃度不同,防蚊效果可達4~12小時。

另外,有關防蚊精油研究,《新英格蘭期刊》曾指出,防蚊圈及防蚊貼片對防蚊是無效的,反而是以香茅、雪松、尤加利、薄荷、檸檬草、天竺葵等精油製成的防蚊液,防蚊效果88分鐘,跟低劑量Deet「避敵」(醫學證實唯一有效防蚊成分)接近 ;其中又以檸檬尤加利及尤加利防蚊效果最好,所以美國疾病管制局(CDC)官網,標示,檸檬尤加利及其人工化學專利成分(PMD)是唯一有效的天然防蚊成成分。

事實上,防蚊植物包括:除蟲菊、薄荷類(圓葉薄荷、貓薄荷、胡椒薄荷)、迷迭香、金盞花、薰衣草、艾草、香茅、馬櫻丹等;若有足夠空地,還可考慮種植檸檬尤加利 、苦楝樹、肉桂等樹種。但種植區域仍要注意不能以容器蓄積雨水,以免防蚊不成,成為孑孓的孳生源。

不過,綜合多項研究,能夠防蚊的精油還包括:赤桉、丁香、天竺葵、檸檬草、青檸、薄荷、廣藿香等。注意勿將未稀釋的精油直接以滾輪方式塗抹於皮膚,以免有過量中毒之虞,另外,懷孕者使用精油必須諮詢專業人員。

另外,每日飲用不同的香草茶及將香草及香料大量使用在料理中,體質也較不易被蚊蟲叮咬,或被叮咬後的腫包較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