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父母心】 成長與放手

文/黃美綺 |2020.07.03
1329觀看次
字級

文/黃美綺

那天,看著台上表演的兒子,心裡湧起了莫名的情緒,每次只要看到孩子認真做一件事,內心就會有滿滿的感動。

那是孩子在國小階段最後一次的樂團演出,看著同期加入樂團的孩子們一個個變得高大,回想著這段期間的點點滴滴:孩子從對樂器一竅不通到慢慢熟悉,不斷練習,也經歷過挫折期,到後來愈來愈喜歡演奏樂器。而這期間,我就像是跟屁蟲一樣,跟隨著孩子每一次的演出,因為不想錯過他學習的蹤跡與成長的點滴。

想起孩子幼幼班時第一次表演,那時,他為了演出沒能午睡,一上台就哭喪著臉,儘管如此,還是努力地比劃出每一個動作。想起兒子當時的表情,真是又好笑又心疼,沒想到當時年幼的他,如今一轉眼就要從小學畢業了!

父母果然是有保存期限的。孩子從事事都要依賴我們,到自己可以處理生活上的瑣事,慢慢會開始希望自己作主;而我們也要練習逐漸退出孩子的生活,慢慢放手讓他們自己做決定,不能再當直升機父母,想要事事幫孩子作決定。

說真的,看著已經長這麼大的兒子,心裡居然有那麼點失落。想想孩子還小的時候,我們常會說,「等孩子長大點再說吧!」然而孩子真的長大了,發現自己愈來愈不被需要時,原來竟是這樣複雜的心情啊!

兒子的演奏在最後一首曲目結束後畫下休止符,我當跟屁蟲的日子也算有個圓滿的完結。在孩子需要陪伴時,我們盡力陪在身邊;而在孩子需要自己的空間時,我們只要遠遠地站在一旁讓他們看得見,我想,這樣就可以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