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擦防晒再噴防蚊 兩者應間隔15分鐘

陳玲芳 |2020.07.03
2323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夏天,不只天氣熱,蚊子也多,許多人出門不只擦防晒乳,還會一併使用防蚊液。多數人搞不清楚兩者使用順序,以為「隨便,都可以」,皮膚科醫師提醒,先擦防晒乳,再噴防蚊液,否則會刺激皮膚、容易過敏。專家建議,兩者最好間隔十五分鐘以上使用。

順序搞錯 皮膚容易過敏

台灣大學昆蟲學系暨研究所名譽教授徐爾烈表示,日出後一至二小時,與日落前二至三小時,是戶外蚊子出沒叮咬的高峰;此外,即使待在家中,如晚上在客廳看電視,室內燈光亮,加上陽台有盆栽或其他儲水容器,仍有可能招來蚊子。

徐爾烈建議,民眾在戶外活動時可用DEET(待乙妥,又稱敵避)濃度百分之十到三十之間的防蚊藥劑。而且應該先擦完防晒乳,再噴防蚊液,倘若兩者順序搞錯,讓防蚊液直接接觸皮膚,可能會對皮膚造成刺激。

噴灑褲腳、袖子 防蚊叮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皮膚科主治醫師施一新表示,夏天親子從事戶外活動機會多,接觸蚊蟲的機會也多;由於孩子細皮嫩肉,一旦被叮咬,往往腫得很大包、很癢,家長怕他們拚命抓癢,不小心抓破皮,因此他通常會建議要使用防蚊產品。

幾乎所有家長都聽過DEET,是一種化學藥品,如果直接噴灑在皮膚上,對肌膚太刺激,建議選擇防蚊產品,要注意看成分標示,孩童最好使用濃度在百分之十以下DEET,也可噴灑在褲腳、袖子或較靠近衣服處,防蚊蟲叮咬。

防晒乳 避免加太多香料

施一新說,不只是夏天,陽光、紫外線無所不在,建議家長出門前半小時,就先為孩子擦上一層防晒用品,防晒係數SPF大概三十左右為佳,係數稍微高一點也可以,如此持續效果會比較好。但應留意,如果SPF係數太高,可能會比較油,擦起來不夠清爽,小孩會覺得不舒服;如為敏感肌膚,選購時應避開添加太多香料,或尋找含「低敏配方」產品。

由於防晒乳大多含有「二苯甲酮」,如與「敵避」兩種化學物質同時使用,可能引起交互反應,刺激皮膚,導致過敏,且可能讓DEET代謝變慢,容易發生頭暈。使用防蚊產品時,注意不要噴在黏膜或傷口部位。

關於防晒乳,值得注意的是,帛琉在二○一八年簽署了一項法律,限制銷售與使用含有十種不同化學物質的防曬乳和護膚產品,包括常見的二苯甲酮(oxybenzone)和甲氧基肉桂酸辛酯(Octinoxate),因其中有些成分為殘殺珊瑚的「有毒物質」。

UPF大於30 有效抗紫外線

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黃毓惠建議,可改用「物理性防晒」成分,如氧化鋅(Zinc oxide)及二氧化鈦(Titanium dioxide)成分,是用天然礦物製成,顆粒大,可覆蓋皮膚反射紫外線,而不會滲透皮膚,安全性高。如果不想使用防晒產品,也可透過防晒衣、寬邊帽、遮陽傘等,全面對抗紫外線。

黃毓惠提醒,一般市售防晒衣主要是透過特殊編織法,以及遮蔽紫外線的材質,其測定標準是「UPF」,紫外線的透射程度,數值愈大,透射程度愈低,一般UPF必須大於三十、紫外線遮蔽率要大於百分之九十五以上,才算真正的防晒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