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8月主題徵文--城市快門】 奧客

文/劉雲英 |2020.07.02
1206觀看次
字級

文/劉雲英

這幾天我一直在檢討,是否自己當了奧客(不受歡迎的客人)而不自知。

從來仗恃著身材嬌小,占盡買衣優勢,閒逛菜市場偶有奇遇,譬如被賣衣小販主動出擊:「大姐,我看這來來往往許多人,只有妳穿得下這件衣服。」「這件韓版size很小,根本就是為妳量身打造的。」姑且不論褒或貶,在這熙來攘往人潮中,能被專業售貨員慧眼識英雄,基本上總得湊近打個招呼探探虛實再說,通常我耳根子軟,難敵人情攻勢,銀貨兩訖的機率高達七成以上。

這天我又被喊住,老闆娘拿著一件S號黑色蕾絲上衣在我身上比畫著,很得意向我邀功:「妳看,剛剛好。」她說這件衣服吊在架上很久了,並非無人青睞,而是喜歡它的超熟女大都不合穿,只好望衣興嘆,訂價兩千,以一折賤賣,我知道她故意把價碼提高,再喊出跳樓價,這是菜市場一貫促銷手法。如果我真心喜歡,倒不在乎價錢,只不過黑色對皮膚蠟黃、素顏又嬌小的我有弄巧成拙的反效果。

老闆娘倒很會察言觀色,看我意願不高,趕緊自圓其說:「算了,不勉強,反正吊在這裡很久了,就繼續吊著等待有緣人吧!」一拍兩散,我欲轉身離去,她又補上一句:「如果再過幾天沒賣掉的話,就送給妳好了,反正沒幾個人穿得下。」有這麼好康?我不可置信,而後者一副信誓旦旦的樣子:「我是說真的」。

生意人怎可能做虧本生意?我自然不指望她一言九鼎,更何況天下哪有白吃的午餐?她敢大方送,我還不敢伸手拿呢!過了好幾天,再路過市場,看見那件黑色上衣仍高掛架上,我信步走過,發現老闆娘似乎有意無意迴避我的眼光,很顯然在裝不熟,我意圖撥弄衣架端詳新貨,老闆娘挨近,不打自招:「我沒有說過衣服要送妳喔。」不僅翻臉不認帳又先聲奪人,害我當場呆立在那裡不知所措。

奇怪,出爾反爾的不是我,我也沒有要她履行諾言的非分之想,怎麼會有一種無端被貼上奧客標籤的感覺?我想,恐怕有一段時間上市場得繞道而行了,直到我們倆都相忘於江湖為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