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三在美 】 誤人子弟

文╱文外 |2020.07.02
1527觀看次
字級

文╱文外

阿三的女兒小甜找本棱訴苦,說父親不讓她和朋友去紐約聽音樂會。

本棱單刀直入訓阿三:「管太嚴了吧你。不是自詡在家民主嗎?憑什麼束縛小甜的自由?」

阿三板臉:「民主不等於不管、更不等於不關心。放任自流永遠不是民主。你願意你自己家裡鬧無政府嗎?」

本棱說:「總之不讓小甜去就是不對。」

阿三問:「我這是管教子女。難道你的孩子你不管?」

「你這明擺著是束縛,而不是管教!」

研究了一會兒本棱的怒目,阿三微微一笑:「你今天來,就是為了指責我?」

「當然,要將你的不良行為遏制在萌芽中!」本棱的態度十分凜然。

「想遏制我?」

「遏制你的行為。」

「想管制我?」

「只想管制你的行為。」

「管制我行為的目的是什麼?」

「讓你在家裡民主些,教你怎樣當個好父親。」

「是啊!」阿三問,「你只是朋友,都可以跑這兒來管教我,倒不允許我管教自己的女兒?」

本棱剛要開口,阿三又拱了一句:「作為父親我管教女兒,竟然是在束縛孩子,而且居然需要外人來遏制?」

仍沒等本棱說話,阿三再問:「作為朋友,你連我在家裡管教孩子的民主都不給,倒要教導我當個好父親?倒是你這個朋友更民主?」

「我……我這也是為你好,對不對?」本棱囁嚅。

「為我好?我是在問過小甜為何要去、怎樣去、去看什麼等等一切細節後,才做的決定。你呢?沒做任何調查就認定我是在束縛,也算對我好?」

「那……那你為啥不讓小甜她們去?」本棱趕緊轉換話題,擺出虛心求教的認真模樣。

「我何曾不讓她們去?她們還沒有到獨立開車的年齡,卻一定要開車去。我要她們等我請了假時再帶她們去,或她們改乘火車前去,難道那也錯了?」

「噢沒錯沒錯,你太正確了!」本棱趕緊就坡下驢,把大拇指也伸了出來:「是我不對,不該錯怪你。」

「錯怪倒沒事、誤解也沒事,有件事倒是很大很嚴重!」阿三一臉陰沉。

見本棱更不安,阿三語氣仍很沉重:「咱小時候,人們都認為家教愈嚴愈好。可現在呢?咱們得學會整天表揚子女才對,認為管教就是不民主,甚至連所謂的朋友不問青紅皂白也來干涉、要阻擋父母教育子女。」他皺起眉頭一個字一個字地說:「可實話告訴你,誰敢阻攔我教育子女,誰就是誤我子弟!誰敢誤我子弟,我就一定跟誰急!」聲音一下提高幾倍,口氣極為急促堅定。

本棱趕忙跟著長嘆:「可憐可恨的獨生子女啊,個個都被溺愛成性。不是一曝十寒,而是一寒十曝,都慣壞了,這讓咱當父母的怎麼教啊!」

事後本棱找到小甜,嚴肅地說:「妳爸才是真正在為妳好。下次千萬別再把妳叔叔我當槍使,我可不能當誤人子弟的大壞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