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讀鄉土】內湖最精緻的磚樓——郭子儀紀念堂

文/丹青 |2020.07.01
8175觀看次
字級
郭子儀紀念堂。 圖/丹青

文/丹青

若從台北捷運文湖線的文德站下車,走路五分鐘,爬一個木棧階梯登山步道上去,或再走過去幾公尺的文德路267巷斜坡車道上去,不到10分鐘,可看到一棟造型特殊、宏偉的兩層樓洋式紅磚屋,此即「郭子儀紀念堂」。

郭子儀(西元697-781年)是唐朝著名軍事家、政治家,若好好讀過中國歷史的人,至少知道他曾力挽狂瀾,平定過「安史之亂」,後來當過宰相,也被封為「汾陽郡王」。

祖籍山西太原的郭子儀,其紀念堂怎會出現在內湖?原來郭家後代郭崇飽於清雍正年間自大陸來台灣內湖地區開墾,再傳至在台的第六代郭華溪;日治時期,從今內湖國中校區之祖厝,遷到對面山腰上之現址,購地興建內湖紅樓,依據主管機構之登錄資料,此紅樓建於大正6年(1917年);但亦有說是1924年才成為郭華溪之自宅。郭家後來傳了幾代,因戰亂之關係,一度租給佃農當住所,也曾成為宮廟宮址,後又荒廢多年。到1990年代,內湖區民眾皆以「內湖郭氏古宅」,稱呼此棟紅磚老屋。

其後古宅主人郭詩詠、郭明晉昆仲願意無條件提供古宅產權,申請修建為「郭子儀紀念堂」之用。此際,台北市政府亦於1999年將古宅列入市定古蹟,世界郭氏宗親會亦會同市政府全力募款、贊助,負責古宅修復及嗣後之維護。2010年6月1日,啟動修建工程,2012年1月5日完工。古宅修復後更名為「郭子儀紀念堂」,奉祀汾陽王郭子儀,這地方同時也做為世界郭氏宗親總會所在地。

經過整修後的「郭子儀紀念堂」,煥然一新,但仍保持當初興建時的風格及精神。此建築因座落於小山丘上,三面樹林環繞,環境幽雅。古宅外牆仍使用日治時期大正年間流行的紅磚石砌成,但平面和室內樓板主要是磚木構造,並搭配洗石子及日本進口的彩瓷裝飾,亦有突出來的弧形陽台,造形接近仿巴洛克風格;總之,這是一棟兼具和、洋、台風味的紅磚老屋。

整個紀念堂占地面積1,178平方公尺,建築面積426.2平方公尺。紀念堂外面現為空地及庭院,經常有年輕人來此辦團康活動,故實亦有造福地方之社教功能。至於室內一樓正廳則有郭子儀之金尊雕像,並展示其出將入相之各種事蹟、年表及書法作品等。二樓則是郭氏宗親會汾陽堂之布置及圖書室等,也展示郭氏源流、家譜、族譜、宗譜等歷史資料和文物。

「郭子儀紀念堂」原來是郭氏後代私人宅第,後捐轉給世界郭氏宗親會及市政府,成為古蹟活化再利用的典範。這棟內湖最具歷史的古厝,經整修後,也成內湖地區最美麗又具特色的老屋了,特別是它除了郭氏宗親會之祭祀日及每星期一公休,平日免費開放參觀,值得民眾去了解並緬懷老屋的歷史緣由和文化背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