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碟躍上畫紙 蕭靜如內觀創作

邱榆蕙 |2020.07.01
2292觀看次
字級
手碟音樂藝術家蕭靜如在海邊席地而坐,為大自然演奏一曲。 圖╱蕭靜如提供


影片來源:邱榆蕙拍攝

【記者邱榆蕙專題報導】手碟音樂藝術家蕭靜如,經歷七年父母與親友的病苦、死亡,開啟她的手碟旅行,近六百多天的日子,她出門後隨處席地而坐,有時候是街邊、有時候是海邊,為人們、大自然演奏一曲法音。

F曲調的清脆彈響,經蕭靜如小巧跳動的指間,從手碟發出,拋撒向空,慢落耳根,有時像豎琴、有時像頌鉢,嘰嘰喳喳的麻雀也被這般仙音吸引,飛停在蕭靜如家的陽台邊,傾身聆聽。

自發性茹素 手寫大悲咒

出生佛教家庭的蕭靜如,是名礦工女兒,今年五十一歲,國小被姐姐發掘繪畫天分,高中就讀祐德美術班,大學就讀台灣藝術專科學校(現為台灣藝術大學),她自發性地茹素、念《金剛經》;當時畢業展,展出她手寫的〈大悲咒〉經文、內觀宇宙抽象畫等,她說,「現在想想,當時的作品,其實已經預言我現在的生活。」

當時大學的國畫老師,建議她「談一場戀愛」,了解人世間情感,她聽話照做後,她形容自己當時的畫,「像是從天堂掉到地獄」,油畫用色強烈鮮明,傳遞出激烈情感。

熱戀當下總是美好,直到分手之後,蕭靜如說,她第一次體會生活如地獄,「本來是你很重要的東西,突然間失去,也抓不住,我感受到我的貪欲,不斷增長。」


圖說:蕭靜如近年畫下結合手碟與內觀的新作〈寧靜的心〉。 圖╱蕭靜如提供

修習心理學 諮商更生人

因為忍受不住內心痛苦,蕭靜如開始修習不同的心理學課程五年,因而成為心理顧問老師,曾到地檢署三年,為被判緩刑者、假釋犯、更生人做心理諮商,為他人服務過程中,體悟罪罰認定,沒有絕對的對與錯。

二○一一年起,蕭靜如父母、親友接續生病、死亡,蕭靜如的事業也受到影響,看著母親開刀、離世,中風父親因而每天在房間裡哀嚎,蕭靜如找遍營養品,仍無法為父親減輕痛苦。

去年,蕭靜如的父親過世後,她為自己辦了一場「我來地球旅行」個展,以辦理自身告別式的心情,首次展出年輕自今的作品,近年作品多是靜坐人像,早期大幅水墨內觀宇宙真跡不見了,只剩下照片紀念。


圖說:蕭靜如在街邊表演時,如遇路人想學習,也會大方教彈手碟。 圖╱蕭靜如提供

二○一六年,蕭靜如首次遇見手碟,因為聲音太好聽了,讓她忍不住找尋相關資料,埋首研究手碟,「我彈手碟,是為了讓更多人聽得到聲音,珍惜人身難得,我用盡生命去彈,才能讓更多人聽見生命」。

自此,蕭靜如每天以家為出發點,總是背手碟到處流浪,不論是公園、街道、美術館、餐廳、醫院、捷運站口、海邊等處,甚至最遠曾到越南、馬來西亞景點,隨緣席地而坐,彈奏一曲法音,她為人們演奏,也讓大自然同享妙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