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詞探源】郎當

文/龔敏迪 |2020.06.29
837觀看次
字級

文/龔敏迪

蔣禮鴻《義府續貂》:「才行高奇,不拘常檢,是謂倜儻、伄儅,美詞也。庸眾駑散,無所檢束,亦雲伄儅,貶詞也。長言之曰弔兒郎當。《現代漢語詞典》曰:『形容儀容不整,作風散漫,態度不嚴肅等。』蓋阮籍、嵇康之流,以世法衡之,未有免乎弔兒郎當之謚者也。」《現代漢語詞典》解釋吊兒郎當是:「形容儀容不整,作風散漫,態度不嚴肅等。」但表示不時的伄儅,與美詞倜儻根本不是一回事,長言之也難以變成「吊兒郎當」,要變只有「伄」加「郎當」才可能。

那麼,為什麼叫郎當?

《戒庵老人漫筆》:「人之頹敗及身病摧靡者云郎當。唐明皇聞駝馬鈴聲頗似人言,語黃幡綽,對曰:『似言三郎郎當。』」宋人楊億〈傀儡詩〉:「鮑老當筵笑郭郎,笑他舞袖太郎當。若教鮑老當筵舞,轉更郎當舞袖長。」薑夔〈契丹歌〉:「一春浪蕩不歸家,自有穹廬障風雨。」「浪蕩」又作「趤」,是逸遊之意。《上海文化源流辭典》:「馬浪蕩,『馬路上蕩來蕩去』的縮語。」從瑯湯到郎當、浪蕩,雖然語意有所演變,但其源則一。

《新唐書.逆臣列傳》:「(黃)巢從子浩,眾七千,為盜江湖間,自號浪蕩軍。」任性放蕩所以淩鑠人為浪蕩。《通俗篇》:「《管子.宙合篇》:以瑯湯淩鑠人。人之敗也常自此。按:今以不斂攝為瑯湯。」古人文字多假借,《管子》研究者丁士涵說:「瑯,讀為浪,浪,猶放也。湯,讀為蕩,蕩,《說文》作惕,云放也。」《吳下方言考》:「瑯當,所以狼戾之也。吳諺以『瑯當』為響聲,受狼戾亦為『瑯當』。」郎當,就是放蕩如風中之鈴聲,雜亂無章,《孟子.滕文公上》:「樂歲粒米狼戾。」趙岐註:「狼戾,猶狼藉也……饒多狼藉,棄捐於地。」《淮南子.覽冥訓》:「昔雍門子以哭見於孟嘗君 …… 孟嘗君為之增欷歍唈,流涕狼戾不可止。」高誘註:「狼戾,猶交橫也。」用不上力,也要郎當,《酉陽雜俎》續集卷九:「紫薇,北人呼為猴郎達樹。謂其無皮,猿不能捷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