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傳身教】 最珍貴的生命教育

文/幸福魚兒 |2020.06.29
1899觀看次
字級

文/幸福魚兒

在我小的時候,家境並不富裕。但是從小父母親教導我的生活方式與理財觀念,讓我一輩子受用並心存感恩。

印象中,在高中以前,父母親從來不曾帶我們四個兄弟姐妹上過館子。母親總是告訴我們,在家裡吃,可以吃得乾淨、衛生又省錢,全家在外面吃一頓飯的錢,夠她買好幾天的菜呢!

除此之外,家裡端上桌的水果,形狀總是不太完整。後來我才知道,母親總是在菜市場快收攤前去買菜,而且總是挑賣相不好或是有些微破損的芭樂、香蕉或蘋果等,本土又是當季的盛產水果。母親說,這些水果雖然不好看,但是營養價值不打折,又因為快收攤了都是出清價,那些賣菜、賣水果的伯伯、阿嬸們,還常常會多送一些呢!

她說,這樣斤斤計較、把錢花在刀口上,才有辦法填飽我們四個嗷嗷待哺的孩子。所以我從小就知道,用少少的錢換得三餐溫飽,是有方法的。

記得念國小時,班上有個女同學家境很富裕,常常穿著漂亮的新洋裝來上學,我有一點羨慕,於是回家問母親,我可不可以也買一件漂亮的新衣服?當時,母親很有耐心且溫柔地教導我,穿著不用追求流行,乾淨合宜的衣著就能顯出端莊的形象。

學生時代,我很少有機會穿新衣服,母親總是帶回親朋好友家中小孩的二手衣,洗乾淨以後給我們四個兄弟姐妹輪流穿。她說,小孩子長得很快,買了一件衣服,很可能隔年就穿不下了,不划算!因為母親的教導,我們也因此有了惜福的觀念。

我還記得,小時候住在桃園郊外,為了鍛鍊四個小孩強健的體魄,在鐵材行上班的父親,自己焊接了一組單槓,安裝在後門外。每天早上,當母親在廚房準備早餐時,父親就趕著四個小毛頭起床盥洗,然後帶我們繞著屋子跑上十圈,還規定每個人要拉十下單槓,才能回家吃早餐。

每到周末,星期天一大早吃完早餐,也一定會帶著我們四個小孩到虎頭山健行,直到接近中午才回家吃飯。下午睡個午覺之後,可以看表哥、表姐們給我們的故事書,或是到附近的圖書館遨遊書海。這一段成長經歷也讓我了解到,親近大自然、運動鍛鍊以及豐富心靈,真的不用花大錢!

而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母親曾經告訴我們,如果想穿什麼樣的新衣服、吃什麼樣的美食、開什麼樣的車或是住什麼樣的房子,就等我們長大以後,靠自己的雙手努力打拚去爭取!

她說,她和父親把我們四個小孩健健康康地扶養長大,栽培到大學畢業、擁有出社會工作的能力,對子女的責任就已經完了。以後,就是我們自己的人生,未來要過什麼生活,全看個人的造化。他們在工廠上班薪水微薄,但一向生活儉樸,會為自己準備好老本,未來不會跟我們伸手,同樣地,我們也不要期望能從他們身上,拿到什麼金錢上的資助。

三十年的光陰過去了,我們家這些四十歲左右的兄弟姐妹,各自靠自己的收入買了房子,也有一點存款。因為從小過慣了的簡樸生活,父母親幫我們建立起不為金錢所局限的生活方式,以及財務自由的觀念與能力,所以不管錢多錢少,我們永遠可以擁有身體健康、心靈富足的生活!更重要的是,擁有一輩子為自己負責的態度與自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