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心窗】 兒子請客

文/遊俠 |2020.06.29
1158觀看次
字級

文/遊俠

樂齡聚會最愛話家常,且大多三句不離子女經,內容不外乎兒女們長大後有自己的天地,專注於年輕世代的生活,跟父母逐漸脫勾,彷彿分屬不同的時空。尤其成家立業後未與父母同住,逢年過節總要三催四請才得以齊聚一堂;而與父母同住者,又每每因價值觀或生活習性不同而迭生嫌隙。當然,也會有貼心的子女,希望老媽有人相邀就安心出遊,別急著回家為一家老小煮晚餐。

曉玉姐就是這位幸運兒。雖然子女眾多,她每天得拖著日漸老邁的身軀費心採買食材,晚餐時料理出一桌色香味俱全的家常菜,餵飽一群在外辛勤工作的子女;相反地,因為午餐就自己一人,總是簡單煮個粥了事。但子女只要得知樂齡群組有人相邀,一定力勸老媽甭管晚餐了,開心出遊便是。

珍珍姐早年守寡,如今與兒孫同住,平日亦得為家人準備晚餐。雖然兒孫出遊沒她的分,但她積極參與各種社群,只要有人發起活動,她總不落人後,倒也為自己找到老後的春天。只是,偶爾也不免會感嘆老了不中用,對許多新鮮的科技事物力有未逮,想求助子孫,卻往往各忙各的,沒人願多花點心思理會這「閒人」。

至於春花姐,有錢又有閒,偏偏老公不愛遊山玩水,兒女也各自忙於家庭、事業。某次姐妹淘聚會,她說今天大家不用出錢,因為「兒子請客」。眾人驚呼:「怎麼這麼好!」只見她不急不徐地答道:「大半輩子賺的錢,現在不花,將來還不是得留給兒子。所以現在花錢,就是兒子請客。」眾人笑倒,感謝她的大器,更為她的豁達折服。從此,每當春花姐的兒子「請客」,我們就多了口福。

初老的我,欣喜她為老年生活開了一扇心窗,讓自己從容步向開闊大道,放下怨懟並捨得分享,也讓自己的日子變得更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