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筆記】 行軍中的長頸龜

文/徐秀美 |2020.06.28
2023觀看次
字級
從小隨著父母移民澳洲的陳岩岐,學業有成之後,在一家大型公司擔任雷腦工程師。因為工作上的專業成就,經常會被派往分布在澳洲各地的分公司出差,進行專業技術輔導。圖/陳岩岐
從小隨著父母移民澳洲的陳岩岐,學業有成之後,在一家大型公司擔任雷腦工程師。因為工作上的專業成就,經常會被派往分布在澳洲各地的分公司出差,進行專業技術輔導。圖/陳岩岐

文/徐秀美

從小隨著父母移民澳洲的陳岩岐,學業有成之後,在一家大型公司擔任雷腦工程師。因為工作上的專業成就,經常會被派往分布在澳洲各地的分公司出差,進行專業技術輔導。

日前,他依例出差到澳洲內陸Mount Cotton 附近的分公司上班。清晨7時許,開車到公司附近,陽光照耀中,意外發現一隻非常特別的動物,正在馬路的黃線上,很「規矩的,努力的」,一步一步緩緩向前爬行。

他既驚訝又好奇的趕緊停下車,一看,哇!是一隻從來沒見過,脖子伸得很長很長的烏龜!並且很神氣的披著一身綠色植物,如「野戰部隊」的迷彩裝!

驚呆對視相看不厭

這隻原本像在行軍的大龜,看到眼前有人貼近身來,身體突然呈現僵硬的狀態,也是「一臉驚訝」的,和正蹲下來看牠的陳岩岐,互相瞪大著眼,對視著……並且任由被左拍照、右特寫的………只見牠傻愣愣的呆止不動,根本不知道要「快步」離去呢?或是裝傻定在原地……

兩個來自不同國度的生物,就這麼對峙者,時光彷彿停止了。直至另一位來上班的同事,停下來告訴陳岩岐,這是一種不大有攻擊性的長頸龜,是仍存在澳洲大陸的古老物種。

他們討論了一會兒,擔心這麼難得一見的野生長頸龜,在車輛頻繁的柏油路上慢慢爬行,實在太危險了!於是,兩人一起把這隻獨自出來蹓躂的長頸龜,抱到路旁湖邊的草欉裡,並且看牠爬進湖草深處,才放心的各自上班去。

澳洲是塊古老的大島,乾旱的氣候,使這片土地存在很多幾十億年前的老岩石,蘊含豐富礦產,也因長期風化之故,土地大多貧瘠,但至今存有許多獨特的動植物,是全球17個超級生物多樣性的國家之一。

神獸級的古老生物

長頸龜算是龜族中的奇葩,這種生物頭頸看起來像蛇(也因脖子太長縮不進殼裡),所以也叫蛇頸龜。在中國上古傳說中,曾被當成神獸一樣供養著呢。目前在澳洲東部內陸,偶爾仍然可以看到牠們的蹤跡。

龜在中國古代神話中,一直占著極重要的地位。牠是龍生的九子之一,與龍、鳳、麟三者並稱「四靈」,這其中,前三者皆非現實存在的動物,而龜卻是唯一現實存在的。

尤其在中國古傳說中,四大神獸:「東蒼龍、西白虎、南朱雀、北玄武」的玄武,其外貌似龜蛇合體,是主管水的神獸,被認為是長生不老象徵的吉祥獸。所以能夠巧遇及親見古生物延續下來的蛇頸龜,可說是非常吉祥幸運的事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