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轉彎處

文/陳涵妮 |2020.06.28
2167觀看次
字級

文/陳涵妮

波折,是生命中無可避免而必須過渡的關口。大三那年,我遇到了人生第一個挫折,恰似順流急轉彎。

大考和畢業論文呈交日期近在眉睫,我卻患了肺結核。入院治療刻不容緩,我被迫休學回鄉,病痛和愁緒交加,我瀕臨崩潰。一直與我相依為命的同學兼室友,斥責我有傳染病就不該和她同住,免連累無辜云云。

一時的失意,一度令我想放棄學業。幸而有爸媽的鼓勵,病情穩定後,我調適心情重返校園。在我傷口灑鹽的那位同學,重遇我時驚喜趨前,我卻冷冷地挪步離去。在我最不堪一擊的時候,她選擇了放開我的手,我以為永遠都不可能原諒她。

學期結束後,同屆的同學紛紛戴上四方帽,剩我孤軍作戰。也許天生一副傲骨,我拒絕向挫折低頭,堅信延遲畢業並非人生的絆腳石。我不曾忘記,被病魔折騰得最辛苦的時候,我欲越窗躍下五樓。一念天堂,一念地獄,電光石火之間,腦海閃現爸媽哀痛的面容,輕生之念即刻消逝。

熬過黑夜就是日出了,我終於如願畢業。典禮上,當我還沉思於不能和同屆同學一起畢業的遺憾中,禮堂突然響起如雷掌聲。兩位身障的學妹,以輪椅代步上台領證書。一股熱流突然竄入我的心房,當下領悟到自己的病痛是多麼微不足道。驀然,我釋懷了。

「我因無鞋而哭泣,直到我看到那個沒有腳的人。」是至理名言。

踏入職場,平凡的日子如順流而下,偶爾投入小石,泛起圈圈漣漪。例常下班搭列車回家,我突然瞄到隔壁車廂一張蠟黃的臉孔,不就是「灑鹽姐」嗎?她竟然和我在同一站下車,身後傳來她呼喚我的聲音,我幾近落荒而逃。

我為何如此狼狽?我在逃避什麼?

不久之後,我在街上遇到她,她很熱情地和我打招呼,我朝她點點頭。縱然兩人無緣再當好朋友,始終曾經相識。輕輕的一個動作,我彷彿解開了心結,昂首闊步。原來,有一種如釋重負的抉擇,叫寬恕。

千帆過盡後,竟是這般雲淡風輕。一切的怨恨,漸漸化作一縷輕煙,隨風飄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