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你成長】紅豆公主

文/陳涵妮 |2021.05.04
1196觀看次
字級

文/陳涵妮

上網課期間,為了灌輸愛護植物的價值觀,道德教育老師要小朋友體驗種豆芽。相信自己親手種的植物,必然會細心呵護。

家裡沒有綠豆,只有之前煮剩的紅豆,不如讓我家的小公主嘗試種紅豆吧!雖然老媽和老師都說紅豆不易發芽,失敗的可能性很大。

我的個性裡面就是有著一分執拗,不嘗試不死心。於是,像其他小朋友一樣,小公主把豆子撒在沾溼的棉花上,期待接下來數天的變化。只不過人家用的是綠豆,她用的卻是紅豆。

小朋友們的綠豆第二天就開始發芽。短短數天內,綠豆芽長出葉子,以驚人的速度爭相升高。他們樂得在群組裡分享種植成果。反觀小公主的紅豆,第二天只是破皮,第三天才冒出一丁點的芽,彷如悠閒的隱士,享受慢生活不理紅塵紛爭。

約一星期後,紅豆芽終於長成兩公分的高度了。它不但長得很慢,也不比綠豆芽強壯。然而,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一顆小豆子展現的生命力竟是如此強韌。懵懂的小公主,望著模樣不討喜的豆芽,反應是驚奇多過喜悅。

咦?我忽然有所感悟,種紅豆的過程,不就像小公主的成長經歷嗎?有這麼一個說法,每個孩子都是一顆種子,花期各有不同,或早或遲,有些可能不會開花,因為會長成參天大樹。而我的小公主,應該就是一顆小小的紅豆。

沒錯,小公主是特殊兒,發展一直比普通孩子緩慢。這麼多年一路走來,她一步一腳印向前,比別人來得更為艱辛。但不怕慢,只怕站,哪怕只是前行寸步,都是一個新的里程碑。不退縮也是一種勇敢,挫敗後會變得更強大,我知道,她已經盡力做到最好。

小公主就像在跑一場馬拉松,而我一直陪伴在側。輸在起跑線並不可怕,因為她不需要和任何人比較,只要今天的她比昨天的她更前進一小步,贏了自己就好。

我形容這是一場比對抗新冠疫情更漫長的戰役,我和小公主並肩作戰已經邁入第七個年頭,未來還要一路抗戰。不論盡頭在哪裡,只知道有生之年都不能認輸。

也許,我應該慶幸自己憑著莫名的執拗,冷對周遭站著說話不腰疼的嘴臉,在缺乏支援的困境中,陪著小公主跨過成長路上一道又一道的障礙。雖然沒有盼到逆轉的奇蹟,但驚喜無處不在。

三歲還沒有口語能力,五歲時終於唱出一首完整的兒歌;長久的如廁訓練,在六歲前有了突破性進展;被多間幼稚園拒於門外,終於在開學前遇上打開心門接納她的校長……過往的一切,點滴在心頭。

前方仍然充滿挑戰,即將滿九歲的小公主,只要腳步不停止,一樣能活出屬於自己的精采。我獨一無二的紅豆公主,再接再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