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本緣故事】割肉餵鷹 成就佛道

文/書緣 |2020.06.28
4023觀看次
字級

文/書緣

佛陀在過去世久遠阿僧祇劫時,是閻浮提的大國王,名叫尸毗,國家富樂豐足,統領著無數的小國家和聚落,宮中有無數夫人、宮女、太子,朝中有許多大臣協助治理國事。尸毗王以大慈悲心治國,悲憫人民,發願救度一切眾生。

當時天王帝釋五德離身,衣服垢穢、頭上華萎、腋下汗流、身體臭穢、不樂本座,現五衰相,即將命終,因此心情憂悶煩亂,頻頻嘆息。工藝之神毗首羯摩看見天帝釋面有憂愁,於是向前問:「天帝啊!你為何感慨嘆息,臉色憂愁呢?」

帝釋回答:「我五衰相現,已經現出死相,不久就要命終了。現今世間佛法已經滅亡,也沒有大菩薩出世,我的心沒有歸依處,所以非常憂愁。」

毗首羯摩對帝釋說:「當今閻浮提有位尸毗大王,行菩薩道,道志堅固,勇猛精進,將來必定成就佛道,你可以前往投靠歸依,他一定能庇護你,解救你的危急困厄。」

帝釋說:「如果真的是發心菩薩,我要先去試驗一下,看他的發心是不是真摯懇切。這樣吧,你化現成鴿子,我變現作老鷹,在後面追趕你,你逃到尸毗王所在的處所,請求他的庇護,我來測試他是真的發心,還是假的發心。」

毗首羯摩回答說:「不必用這種事來為難發心菩薩啊!我們應當供養發大心的菩薩,而不是為難、增加他的痛苦。」

帝釋說:「我也沒有惡心,所謂真金不怕火煉,只是驗證一下,看他是不是真誠。」

說完,就命令毗首羯摩化成鴿子,自己變成老鷹,在鴿子後面捕食追趕,鴿子惶恐害怕,飛向尸毗王,躲入大王的腋下,歸依投靠尸毗王,請求庇護。老鷹隨後追趕而來,站在殿前,對尸毗王說:「這隻鴿子是我的食物,現在跑到大王你這裡來,我現在非常的飢餓,你趕快把鴿子還給我。」

尸毗王說:「我曾發大誓願,要救度一切眾生,今天這鴿子來依靠我,我不可能將他交給你。」

老鷹說:「大王說要救度一切眾生,可是你如果阻斷我的食物,我的生命將得不到救濟,我也是眾生之一,你就不救度嗎?」

尸毗王問:「如果給你其他的肉,你能吃嗎?」

老鷹回答:「我只吃剛殺的新鮮肉。」

尸毗王心想:「今天如果為了要找新鮮肉,就得再殺一個眾生。這樣殺一個救一個,不是道理,也於事無補。」又想:「現在除了我自己的身體,其他的生命都應該愛惜保護。」於是拿鋒利的小刀,割下自己大腿的肉,拿給老鷹,希望以自己的肉交換鴿子的性命。

可是老鷹卻說:「大王為布施主,應該要平等看待一切,不可以偏頗。我雖然只是一隻小鳥,但大王也不能不公平。大王如果想用你的這塊肉交換鴿子,必須用秤稱量,要同等重量才可以。」

於是尸毗王命令侍從取秤來,中間用鈎子鈎住,在兩頭放上盤子,然後將鴿子和所割下的肉各自放在一邊的盤子上,但是秤子一直偏向鴿子傾斜。尸毗王只好將兩條大腿的肉都割下來,放在秤上,還是比鴿子輕。於是尸毗王又割下兩隻手臂和兩邊腋下的肉,直到身上的肉都割完了,還是不能與鴿子等重。最後尸毗王立起身來,想將身體放在秤上,但因為力氣不夠,失足掉落地面,昏了過去,醒來之後,自責說:「我從久遠以來,被你所困,輪迴在三界之中,嘗遍了無數酸楚苦痛,但沒有一次受苦是為了修福,今天該是你精進建德立行的時候,不能懈怠啊!」尸毗王自我責備勉勵之後,奮發圖強,用力爬上了秤盤,心中感到慶幸歡喜。

尸毗王爬上秤盤的當下,一時間天地大震動,天上的宮殿被震的搖晃傾斜,色界天人紛紛下至人間,看見原來是尸毗王行菩薩道,為了求無上正法,不顧自己的生命,布施自己的身體。天人們淚如雨下,落下無數天花供養大菩薩。

天帝釋回復了原形,站在尸毗王面前,問:「你今天行這難行之法,心中有何所求呢?是想求作轉輪聖王?求作天帝釋?還是想求作梵王?在這三界之中,你想求的是什麼?」

尸毗王回答:「我不求三界中任何尊貴榮華的快樂,我求的是以我所作的福德善業成就佛道。」

帝釋又問:「你今天毀傷身體,痛徹心扉,可有悔恨之心?」

尸毗王回答:「沒有。」

帝釋再問:「你說無悔,可是又有誰知道呢?你看你渾身顫抖不停,氣語虛弱,說話斷斷續續,如何證明你心無悔恨?」

尸毗王當下發誓:「我從始至今,沒有絲毫的悔恨之心,而我所求的大願,將來必定能獲得果證。以上我所說的話,如果是至誠,沒有任何虛假,就讓我的身體恢復至本來樣貌吧!」立誓完畢,尸毗王的身體立即恢復至本來的樣貌,容光煥發,更勝於前。

佛陀過去世發願救度眾生,不惜身命,直至如今成就佛道。

──節譯自《賢愚因緣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