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靠氫氣能在外星生存嗎?

文/台北市立天文館 |2020.06.26
1197觀看次
字級

文/台北市立天文館

一項關於地球生命的新研究表明這是可能的,意味著在宇宙中尋找生命,可能需要將目光從充滿氧氣的行星,轉移到似乎不適合居住的行星上。毫無疑問,氧氣有利於地球上生命的生存,但是氧氣在宇宙中並不常見。它約占宇宙質量的0.1%,氫(92%)和氦氣(7%)卻更為常見。

太陽系中最大的行星──木星,大氣中含有90%的氫和10%的氦,以及少量的其他元素。像地球這樣的岩石行星,大氣中缺乏氫和氦,並只是恆星系統的一小部分。

既然宇宙中氫和氦占主導的地位,了解由這些元素組成的大氣層是否能支持生命,就將是個值得探討的議題。麻省理工學院行星科學家團隊開始尋找答案。他們選擇了大腸桿菌──能在沒有氧氣情況下生存的生命形式。常見的大腸桿菌有兩種:第一種在許多動物包括人類在內的腸道都能發現;第二種可分類成酵母,也就是烤麵包或者製作啤酒能幫上忙的真菌。

科學家把這兩種生物的活培養物放在幾個不同的燒瓶裡,並用其他氣體來代替裡面的空氣。一組燒瓶中充滿了純氫,另一組則被純氦取代。第三組燒瓶作為對照,裝滿正常的空氣。

每隔幾個小時,科學家就取出一些大腸桿菌和酵母,以查明他們是否存活下來。研究人員在自然天文學期刊上報告說,這兩種生物都能生活在所有的大氣中。

然而,這兩種生物都能在純氫和純氦環境中存活,這一事實對天體生物學家具有潛在的重要意義。因為此結果意謂,在不同的宜居星球上尋找更廣泛的生命開闢了可能性。大腸桿菌還產生了一系列的廢物,包括氨、甲硫醇和一氧化二氮,並已經被列入了可能存在外星生命的生物特徵清單中。

接下來的問題是,這項研究要如何推進並找尋其他行星上的外星生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