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如是說】猶如空華

文/星雲大師 |2020.06.24
4505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一天,彌蘭王問那先比丘:「世界上哪裡有比大海之水還要多的﹖」那先比丘回答:「一滴佛法甘露比大海更多,因為這一滴水可以消除眾生罪業,洗淨身心,比大海之水更有力、更充沛。」

彌蘭王再問:「世間上有比皇后更美的人嗎﹖」那先比丘回答:「心存慈悲,才是真美。」

彌蘭王又問:「世間上有比國王更富有的人嗎﹖」「懂得布施的人,才是富有。」


「誰是世間上最慳吝、最貧窮的人?」那先比丘回答:「世間最貧窮、慳吝者,就是一文不捨的人。即使擁有百萬財產仍是貧窮。」

彌蘭王繼續提問:「世界上什麼力量最大?刀槍嗎?」「不是,忍辱的力量最大。」

「世間上什麼人最不自由?」那先比丘回答:「造業的人最不自由,因為定業不可轉,輪迴生死,故不自由。」

面對彌蘭王的各項提問,那先比丘總以譬喻等方式闡明佛法要義,以巧慧機智折服雄健明智的彌蘭王。在二者精彩絕倫的問答中,彰顯出佛法精深博大的哲理。


多與寡、美與醜,在於意義的不同。富貴與貧窮,在於取捨之間。自由與束縛,在於心靈解脫與否。《涅槃經》談到:「善惡之報,如影隨形,三世因果,循環不失。」眾生受業力所牽,受困在生死輪迴中,輪轉復輪轉,如何自由?若惡業不盡、貪愛不息,終將拘禁在生死輪迴的囚籠中,無法出離。

為何世間煩惱不斷、鬥爭紛紛,因為不能「忍」。一句批評,不能忍;一個眼神,不能忍;一口怨氣,不能忍,於是心有不平,惡言相向,大動干戈。

在面對世間種種紛擾時,如果能視之如浮雲,體證「識性虛妄,猶如空華」,透過生命內在的力量,自能化戈干為玉帛,自在無拘絆。

──摘自《星雲大師全集178‧星雲說喻2》

圖/取自網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