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憶情

文/呂慧齡 |2020.06.21
2039觀看次
字級

文/呂慧齡

當父母仙逝,手足開枝散葉各自為家庭事業繁忙時,兒時濃情密意的思念,已隨時日逐漸疏淡,何況相隔太平洋的遙遠距離……

當疫情嚴竣的新冠病毒蔓延全世界,搶手的口罩成了開啟回憶的鑰匙,封存在方寸之間的前塵往事,如走馬燈般的場景一幕幕流轉出來。

遙想當年台灣遭逢SARS肆虐時,旅居美國多年的弟弟趕緊寄來一箱N95口罩供我應急。如今美國一罩難求,台灣政府基於安內為先、禁止口罩出口的政策,我因無法及時回報當年口罩之恩而耿耿於懷。

弟弟的成長過程,如同他嗜好的登山活動蜿蜒曲折、跌宕起伏。他很幸運,在人生迷茫徬徨時,總是能獲得貴人相助,翻轉人生。

我們家向來拘謹,弟弟卻是十足標新立異的個性。父親去世後,當時國中的弟弟甚為叛逆乖張,讀書時如坐針氈,心神無法專注。頗有小聰明的他,成績如坐雲霄飛車,時而攻頂時而墊底,讓母親及老師感到頭痛。

他常流連在學校附近的國際青年活動中心,與那些金髮碧眼高鼻子的年輕人比手畫腳。在四十年前思想封閉的時代,母親深怕那些看起來放浪不羈的人帶壞弟弟,規勸他要腳踏實地,不要崇洋媚外。

在回憶母親時,弟弟最常提到「當年成績跌到谷底、升學考試在即,媽媽忍無可忍,突然拿起掃帚重重地打我的腳。好痛啊!情急之下,迅速奪取掃帚與媽媽怒目相向,逆倫不孝的風暴剎那捲起,腦中閃現國際友人給他的一串字。在短促的靜默對峙後,我抹去盈眶的淚水,生氣地把掃帚折成兩半。是氣自己的惰性難改啊!」

弟弟很喜歡那些國際友人開朗的親和力,還有他們無私的教導,讓弟弟的英文能力步步高升,更將友人送他的字卡──「威廉.詹姆士:改變你的想法,就能改變你的生活。」奉為圭臬。

弟弟在數年之後,才知道威廉.詹姆士(William James 1842—1910)被譽為美國心理學之父,他的經典語錄:「人的思想是萬物之因。你播下一個行動,就收穫一種習慣;播下一種習慣,就收穫一種性格;播下一種性格,就收穫一種命運。」這理論幫助人們經由自己的思考和努力來改變命運。

如夢初醒的弟弟,令人驚喜的考進眾望所歸的高中。但是,開放自由的學風,又吹得意志不堅的他搖搖欲墜。一位信仰基督教的同班同學,帶領他參加教會的活動,祈禱、懺悔,收攝身心。弟弟果然改變了想法,改變了自己的世界,雙雙錄取大學第一志願。

當同儕汲汲探尋高薪職缺而閒居在家時,役畢的弟弟已經不計較工時,晨昏日夜全力以赴為公司打拚。他說,才剛畢業,老闆願意給我學習的機會,就很感激了。皇天也不負苦心人,兩年後辭職赴美深造,老闆主動寫推薦函給在美的友人,就這麼幸運的,弟弟人還在台灣,就已經安排好在美半工半讀的行程。

當弟弟帶著母親四處旅遊,並在英美兩國巡迴發表博士論文時,母親喜極而泣,感動之情不可言喻。直說,萬萬沒想到有這麼一天。這正是「改變你的想法,就能改變你的生活」的最佳見證。

視防疫如作戰,政府部門預先部署,有效控制疫情,讓我們有了安全的居家生活。在此,誠心祈求上天護佑,讓美國的疫情早日消弭,遠在他鄉的弟弟平安順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