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負能量】 不去理會那些沒用的冷嘲熱諷

文╱聶向榮 |2020.06.21
1960觀看次
字級
作者簡介 聶向榮 工科博士,高校教師。 理工人的理性腦,7年每日一文淬鍊出來的犀利文字,每每一針見血地戳破人們自我設限與自我安慰的謊言。累計296萬500字,擄獲120萬697個讚,成為網友爭相請益的人生導師。文章散見於各大媒體與平台,獲百萬粉絲轉發認證。

文╱聶向榮

收到讀者來信,說他想學習英語,可是周邊的同學對他冷嘲熱諷,所以他很鬱悶,問我該怎麼辦。這個問題其實具有很強的普遍性,我以前也遇到過。想當初我寫網路小說,也有人讓我別折騰了,還說一個理工科的人折騰不出什麼名堂來。

你有沒有發現一個很奇特的現象:當你上網、蹺課、不寫作業的時候,沒有一個人來說你;而當你去圖書館學習的時候,周圍就會出現各種聲音。有時候我們會不解,周遭這些對我們冷嘲熱諷的人或者說是朋友,到底出於什麼心理,怎麼能這樣對我們呢?於是我們會產生一種想疏遠他們的想法,但是又怕疏遠後失去了朋友,從而陷入一種迷惘和焦慮,糾結不已。

真正比你優秀的人,根本沒有時間理會你;那些潑你冷水的人,都是不如你的人。

你有沒有發現,當你打算學英語的時候,那些扯你後腿、潑你冷水、給你各種負能量的人,基本上都是英語學渣。而那些真正在學校考托福、考多益的英語大神,根本沒有時間來搭理你,更不會說學英語沒用之類的喪氣話。

因為這些大神級的人物,已經在學英語的道路上走了很遠,並且嘗到了一些甜頭。他們在學習英語的路上,都是靠著自己的毅力和堅持才取得了好成績,所以他們會理解你,即便不鼓勵你,也不會潑你冷水。相反地,那些天天說學英語沒用的,一般都是學習成績不如你的人。

潑你冷水的人已經和你不在同一個水平上了,你追求的夢想和世界,他們根本就不懂。

他們都認為英語並不重要。因為在他們的眼中,不學英語也能找到工作,幹嘛還要拚死拚活去學習那玩意兒。

你的世界 他們不懂

他們不知道,在你的心裡:

你想去外商,想和外國人交流自如;

你想考翻譯證照,閒暇時間可以做一些翻譯的工作;

你想學好英語,以後可以教自己的孩子,哪怕是出國旅行也便利……

總之,你有很多很多的夢想都和英語有關,而那些潑你冷水的人是想不到這些的,他們已經被你甩開十萬八千里。

有些人,一發覺你有風吹草動,就會立刻站出來對你開炮。比如,你剛剛去操場跑了五圈回來,他們馬上就會說:「就你那三十二腰,你以為跑上幾圈就能變成二十八腰?」你剛剛看了一會兒書,他們就會跳出來說:「就你那成績,你以為你看一會兒書就能變成學霸?」

總之,不管你幹什麼,他們都會蹦出來,對你進行各種攻擊。其實,你完全不用搭理他們。他們就是閒得無聊,生活過得頹廢無趣,只能把目光集中在你身上。所以你一努力,就為他們創造了聊天話題,他們就開始議論你、打擊你。因為只有這樣,他們才能找到存在感。

你做什麼是你自己的事情,和他們沒有半毛錢關係。

當你努力學習英語和健身的時候,如果被優秀的人撞見,他們可能會說一句:「加油,我看好你!」給你一點鼓勵,讓你感受到一些正能量。但是,如果被那些閒得發慌的人看見,他們可能就會說:「學英語有啥用,人醜健身也是白搭。」瞬間,就會讓你負能量爆棚。

所以,千萬別理會這種人,能離多遠就離多遠。因為他們不但自己不上進,還傳播負能量。嫉妒心是人性之弱點,也是人之常情。可以說除了父母,很少有人真心為你喝采。每個人都有嫉妒心,只不過有強有弱而已。當你試圖變好的時候,並不是所有的人都希望你變好。這一點應該很容易理解,因為嫉妒心是普遍存在的。

一旦努力了,你就會變得更優秀,而你的父母肯定會真心為你感到驕傲。當然,你的幾個真心的朋友也會祝福你。除此之外,就很少會有人真心希望你變好。尤其那些嫉妒心強又不肯努力追趕你的人,會使用各種手段讓你放棄努力,因為這樣他們才會寬心。

(摘自《不是生活無趣,是你過得乏味:在不變的日常找變化,過你喜歡的日子》,時報出版)

作者簡介

聶向榮

工科博士,高校教師。

理工人的理性腦,7年每日一文淬鍊出來的犀利文字,每每一針見血地戳破人們自我設限與自我安慰的謊言。累計296萬500字,擄獲120萬697個讚,成為網友爭相請益的人生導師。文章散見於各大媒體與平台,獲百萬粉絲轉發認證。

他說:「人生最痛苦的事,就是明明不喜歡現在的生活,卻又堅持這樣過一生。要做一個幸福的人,在還能做夢的時候,盡最大努力去逐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