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貧網格員】吳賢艷月亮山女孩經營貧困村落

文/記者向定杰 |2020.06.21
1259觀看次
字級
吳賢艷幫助村民插小秧時還忙著接聽電話諮詢。 圖/新華社
吳賢艷(右)與幹部討論脫貧並填寫情況。 圖/新華社
吳賢艷幫助村民插小秧途中。圖/新華社

文/記者向定杰

和人聊起自己的工作,一九九四年出生的侗族農村女孩吳賢艷繞不開加榜梯田。

這個深受背包客青睞的「打卡地」,位於貴州省從江縣西部月亮山腹地的加榜鄉,總面積近一萬畝,常年雲霧繚繞,被譽為中國大陸最美的梯田之一。

二○一七年十月,學旅遊管理專業的吳賢艷大學畢業後回到家鄉,通過公開招考進入加榜梯田景區管理委員會工作。二○一九年三月,她被抽調到加榜鄉加車村脫貧攻堅指揮所,當起了一名扶貧網格員。

「加榜梯田的核心區就在我負責的網格。」吳賢艷說。身分的轉變,讓她在欣賞梯田風光之外,開始更關注那些散落其間的吊腳樓以及住在裡面的人。

吳賢艷負責的網格包含五十一戶共二百二十七人,絕大多數是苗族,上了年紀的老人只會說苗話。起初,由於語言障礙等原因,她感到很迷茫,不知道工作從何處著手。

「只要能把網格在腦海中構成一幅畫,像地圖一樣,就沒問題了。」村主任的一席話,讓吳賢艷慢慢找到了努力的方向。

掌握片區每一戶、每一人的情況,是個細緻活和苦差事。為了盡快做到底數清,吳賢艷經常不分白天黑夜地走訪,在收集社情民意的同時,也不忘學習扶貧相關政策和業務知識。

「家中幾口人、有無工作、是否患病……」現在,隨便挑一戶介紹,吳賢艷都了如指掌。而從上報各種資料到收繳醫療保險,甚至幫缺少勞動力的農戶家插秧打穀……每一項瑣碎的事務,她都在參與。

今年,在吳賢艷的網格裡,還有六戶二十五人沒有脫貧,其中一個七十三歲的五保戶讓她最牽掛。「他有特困供養金,一個月八百八十五元(人民幣),能達到脫貧標準。但前段時間去,看到他用自來水還在外面接,就掏錢買了水管,幫他接到了家裡。」吳賢艷笑著說,過幾天,還要再去檢查一下,怕時間長了,水管脫落。

五月一日要做前一年的成效考核,她早上五點半就到村裡集合了。「整個上午都在對照問題,一項一項進行整改後的回訪。」吳賢艷說,目前人居環境整治還存在一些小瑕疵,室外問題不大,室內要教老百姓做一些衛生,包括折疊被子、物件擺放等。

看著愈來愈好的村容村貌,吳賢艷也覺得累有所值、未來可期。「我們是一個旅遊村寨,聽景區管委會同事說,五月一日來了一百多輛車、差不多五百多位遊客的樣子。村民經營的有民宿、餐館,肯定能從中持續增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20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