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動機醫生】鹿新弟一股倔勁 從學徒到工匠

文/記者于力、高爽 |2020.06.21
1267觀看次
字級
進行柴油機故障模式分析。 圖/新華社
在柴油機試驗間裡聽機器發出的聲音。圖/新華社
用眼睛覺察0.01公分偏差。 圖/新華社
鹿新弟(左)在車間進行現場教學。圖/新華社

文/記者于力、高爽

工作30餘年來,鹿新弟總結出快速排除柴油機故障的五步維修法——「看、聽、摸、聞、問」。這也使他成為名副其實的「發動機醫生」。「大夫是給人看病,我是給機器看病,人不舒服能說出來,機器『生病』了,只能用我的五官感受。」

鹿新弟在車間工作了三十三年,聽力有所下降,但只需在車間緩步走過,就能從機器轟鳴聲中準確找出故障原因。

一九八七年,二十歲的鹿新弟以專業第一名的成績,被分配到公司產品工程部試驗室工作。「我是鉗工專業畢業,對發動機知之甚少。入了新行當,什麼都要重新學,那時心情很鬱悶。」

即便如此,鹿新弟還是決定從基礎學起。「帶我入行的師父宋成金平時話很少,但特別嚴格。工作時我一溜號(開小差),他就把手中的工具扔到地上,一點情面都不留。」每每聽到工具扔到地上的聲音,鹿新弟的臉總是紅一陣白一陣。後來,他漸漸理解了師父的良苦用心。「發動機是精密儀器,一分一毫都不能馬虎。」

磨合一段時間後,常常師父一伸手,鹿新弟就知道要遞什麼工具。「我們配合得就像手術室裡的主刀醫生和護士。」

和師父的合作,一直持續到二十四年前宋成金退休。「師父嚴謹的工作態度,為我打下了很好的基礎。」

多年前,公司引進了世界一流的道依茨柴油機,鹿新弟也被調入新組建的生產車間。面對全新的設備和複雜的技術,他一頭扎進資料堆,光筆記就寫了幾十萬字。

「在很多人看來,機器是『死』的,還總發出刺耳的噪音。我卻認為,它們是有靈性的,所謂的『噪音』對我而言是最美妙的音樂。」在其後的三年時間裡,鹿新弟每天忍受著柴油機發出的一百多分貝噪聲,完成上千次試驗,整理出上萬組試驗數據,最終率先在內燃機行業建立了《道依茨柴油機試驗方法》。

這項方法,使道依茨柴油機調試時間從五十二分鐘縮短到二十五分鐘,也使中國大陸擁有了自主知識產權的柴油機調試技術。

「發動機的發展日新月異,只有不斷採取新技術、解決排放問題,才能跟上時代腳步。」倔強的鹿新弟決心要把「冷板凳」坐熱。

三十多年來,鹿新弟獲得了中華技能大獎、四面國家發明展覽會金牌、六次省部級科技進步獎、二十個國家專利……榮譽的背後,是夜以繼日的科研堅守。

雙手插兜到主動握手

倔,是很多人接觸鹿新弟後的感受。

二○一三年前後,公司接到一家廠址在河北廊坊的外資企業投訴,對方以機器冒白煙為由要求退回二十四輛車。公司先後派出三批服務人員上門檢修,均無功而返。

接受任務的鹿新弟趕往現場,見到外商負責人後主動上前握手,對方卻雙手插兜,對他的友好毫無反應。

「他瞪著我,我瞪著他,我的倔勁一下就上來了,二十多秒後他才伸出手。」鹿新弟仔細檢查對方的工作流程後,摘下眼鏡,擦了擦流出來的淚水。「我掉眼淚是因為排出的氣體刺激到我的眼睛了,我判斷是油品有問題。」鹿新弟說。

但是,對方還是一口咬定是車輛品質問題,「是不是質量有問題,把油換了做個試驗就知道了,如果那時我的方案沒效果,再退貨也不遲。」說完,鹿新弟轉身走出現場,出門買了人民幣五十元柴油回來。

一輛、兩輛、三輛……換了油的汽車全部正常運行。

臨走時,外商負責人主動上前與鹿新弟握手——從瞪著眼手插兜到微笑握手,鹿新弟用人民幣五十元的柴油為公司挽回了二百四十餘萬元的損失,既證明了產品品質,也贏得外商的尊重。

五官感受幫機器看病

在外敢跟客戶「叫板」,在公司裡老鹿脾氣「倔」也是眾人皆知。

「公司第一批電控車發動機出廠測試時,我發現發動機下排氣大,不符合出廠標準。」面對當天必須交貨的壓力,鹿新弟堅持跟領導說:不合格的產品決不能從我的眼皮底下溜出去。眼見雙方僵持不下,鹿新弟提議再檢驗一台機器,發動機也出現了同樣的問題。最終,公司領導被他說服,第二天請來專家團隊鑒定,結果印證了鹿新弟的判斷——缸套扁了零點零一公分。

鹿新弟敢下判斷,得益於工作三十餘年來總結出的快速排除柴油機故障的五步維修法——「看、聽、摸、聞、問」。這也使他成為名副其實的「發動機醫生」。

「大夫是給人看病,我是給機器看病,人不舒服能說出來,機器『生病』了,只能用我的五官感受。」

兩年前,鹿新弟為自己制定了新目標。「在二○二五年之前,我要完成二十五項工作任務:帶領工作室完成技術創新項目五百項,帶領工作室成員拿到省部級科技進步獎兩項、完成專利五十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