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旅人】 中越峴港古藝之旅

文/愉凡 |2020.06.20
1628觀看次
字級
巴拿山單纜吊車。圖/愉凡
來遠橋是會安古鎮地標。圖/愉凡
法國山城混搭歐洲風情。圖/愉凡
巴拿山單纜吊車。圖/愉凡
來遠橋是會安古鎮地標。圖/愉凡

文/愉凡

中越峴港之旅,剛到達機場就因先進的設施眼睛為之一亮,開啟顛覆想像的旅行遊興。

第一天首站是乘船到迦南島,半小時船程,抵達尚未完全開發的小島,水岸邊布滿水椰林、檳榔樹,放眼盡是一片原始的自然風光。搭乘傳統竹桶船(碗公船),順著河流觀賞兩岸景色,船夫在各處停泊時,便就地取材使用水椰林葉,以竹編方式編織成花朵或蚱蜢、螳螂造型,送給觀光客當戒指戴,據說具有祈福作用,還能嘗試垂釣螃蟹的樂趣。

處處皆有世遺景點

對岸舊時老街風情的會安古鎮,於一九九九年被聯合國科教文組織認定為「世界文化遺產」,此鎮為中古時代印度、日本、中國海運交易據點,曾是當時的貿易重鎮。因文化彙集交流於此,古老建築顯露獨特藝術氣息,處處是歷史古蹟、樓宇、會館、百年老屋,古色古香。

濃郁的懷舊氛圍中,一盞盞當地婦女巧思創作的燈籠造景,美輪美奐、花式百出、燦爛奪目,白天賞心悅目,夜晚點燃後,美景更讓人驚豔。

古鎮中最引人注目的地標「來遠橋」,是日本式的木造拱橋,越南紙鈔二萬盾幣背面上,就是以此橋為圖,漫步其中,別有一番思古之幽情。

工匠技藝超群傳世

第二天,來到傳說中有神仙住過的五行山,山形雄偉壯觀,分為金、木、水、火、土等峰,搭乘電梯上五層樓高的「水山」遊覽,寺廟建於石洞中,還有通天路和入地路,指引遊客如何行走山路,來此沉澱心靈親近佛像,讓旅遊多了幾分靈性。

距離會安古城大約五十公里的「美山聖地」占婆遺址,用紅磚及石頭砌成一座座塔寺,雖有幾座因風化致外觀不完整,但大多數仍保持著舊貌,看得出當時的石磚雕刻藝術工匠,堆疊建塔的高超技術,難怪這裡在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也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第三天來到熱門景點「巴拿山」,搭乘全球最長、最高與落差最大單纜吊車。此地於二○○九年被列為金氏世界紀錄「全球最長及最高不停站纜車」,吊車分兩段停靠,可以一覽山下峴港美景。站在主山頂「法國山城」,感受濃郁的歐洲建築風情,加上當時正值萬聖節,處處可見應景擺飾……

古蹟盼能流傳萬年

可惜因逢雨季,加上山上氣候變化,濃霧密布,四周矇矓一片,就連嚮往的天空步道「黃金橋」,也只見布滿青苔的橋形,隱約聳立於雲霧仙境之中,美中不足的失落感,只能等待下次造訪了。

回程到山茶半島,居高臨下鳥瞰峴港海灣風景。此處被規畫為森林保護區,島上有年代久遠的靈應寺,十八羅漢佇立在兩側,庭院中有千年榕樹「神仙樹」,牌樓是難得一見的藍色設計,還有用大理石砌成的莊嚴佛像,堪稱是峴港後花園。

中越峴港民風純樸,放眼盡是典雅古趣,讓人流連忘返之餘,也期待這些古蹟遺產、傳統民俗文化風情,不要因過度開發而遭到破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