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追淚藍光在馬祖

文/林彥佑 |2020.06.20
2178觀看次
字級
暗夜的藍眼淚,在海浪中閃耀。圖/劉浩晨
馬祖南竿唯一的大型傳統市場。圖/林彥佑
馬祖道路上的戰備車轍道(俗稱戰備道)。圖/林彥佑

文/林彥佑

到馬祖追「藍眼淚」,需要一點機緣和運氣。終於碰上這千載難逢的機會,即便是微雨暗夜,也要騎單車去追淚,爬下岩壁去到海邊,近在呎尺的「包場」獨享藍眼淚占滿全部視覺……

有一種藍,會讓人覺得感動!那種晶瑩的藍,藍得讓人覺得不可思議,但又真實地呈現在前眼。因著天時、地利、人和,沒有比這個更適合此時此刻的心情與感謝了。

我已經來過馬祖好幾次了,說實在的,因著每一次的任務不同、每一次的時節不同、天候不同、夥伴不同,總會有著不同的感受。像這次來馬祖,踏著馬路上給戰車行走的戰備車轍道,逛著馬祖南竿唯一的大型傳統市場「介壽獅子市場」,欣賞海岸火成岩景觀的花崗岩,及充滿異國景觀的津沙聚落……

每次都期盼能見到

然而,我更常像個孩子一樣,只要一抵達馬祖,立刻迫不及待的問當地朋友:「現在正逢入夏,有沒有可能看到藍眼淚?」令人玩味的是,每個在地居民的答案,總給人不可捉摸的感覺,因此每每只能加深我引頸期盼的念頭。

某個清晨,我望向海面,突然瞥見那一抹褐紅色澤時,我有點驚訝,那不就是藍眼淚湧現前的「赤潮」嗎?其實,我一直追讀旅遊書中對於藍眼淚的介紹,剛開始,總覺得難以置信,常常想著:「大自然怎麼可能會有這種煢煢螢光的東西?」直到我親眼見證,才一解心頭的疑難雜症。

此次出發前,我也特別閱讀了一些關於藍眼淚的知識性報導。其實,藍眼淚是一種汙染指標,也難怪我眼前所看到的「赤潮」,漫漫赭紅一片,像是重金屬汙染、生鏽般的色澤。這種汙染,對一位旅人來說,有一種浪漫的反差,及一種陰錯陽差的期待──既渴望它燦爛的出現,又害怕它帶來環境的傷害。

暗夜騎車追淚流淚

那個晚上,我就這樣騎著車,在幾乎沒有路燈的馬祖鄉間小道上奔馳,內心五味雜陳;天黑、微雨、路況不熟、地形陡峭崎嶇。克服著奔騰的心境,偶然在某個轉角,我驚叫了一聲「哇!」我眼神呆住,神情想必是瞪大著眼的。

我不敢相信我所看到的這一切,出生至今四十年來,第一次親眼望見藍眼淚,我真的感動到眼眶溼潤。難怪之前朋友曾打趣的說:「沒看過藍眼淚,保證讓你失望流淚;看過藍眼淚,保證讓你感動流淚。」多麼真確的比喻呀。

那景象是這樣的:海面會捲起藍色一層層、一圈圈、一陣陣的藍色炫光,而且真的是螢光藍的炫光。靠近礁石一帶的海邊,也因浪花不斷地襲擊、沖刷,而打上了忽明忽暗的藍色光彩。

微雨下情境更迷人

那種藍,從遙遠的海面不斷打進內海,遠方光影片片,因著距離遙遠不甚明顯,但隱約可以感受亮晃晃的一絲絲藍色波紋,如縧帶,愈接近岸邊,因著礁岩密布,夜光蟲(藍眼淚是一種海洋生物)受到刺激,而更顯清晰。加上當時天空飄著毛毛細雨,情景更迷人!

為了看得更清楚,我騎到仁愛村鐵堡(馬祖南竿一處景點)一探究竟,那裡幾無人潮,我獨自一人,拿著手電筒,一步一步往下走,心裡帶著恐慌,又有點害怕,畢竟,暗夜中對地形難以掌握,深怕滑倒或有蛇類等生物出現。但為了滿足這四十年來第一次所看到的盛景,我決定壯膽自己,為生命與旅程留下印記。

我下了好幾層階梯,距離眼前的大海愈來愈近,藍眼淚彷彿就在我眼前幾公尺處。我聽著海浪撲拍過來,又退回去,打過來,又縮回去,陣陣的濤聲,加上螢光藍的震撼,全然地把聽覺、視覺都占滿了。

濃淡深淺變化萬千

更真確的說,這種藍,其實不是只有一種,而是有濃與淡、深與淺、持久與短暫、顯眼與黯然的變化。總之,亮晃晃的熠熠彩光,令我滿心歡喜、嘖嘖稱奇!

難怪人家都說:要到馬祖「追淚」!這是一個這麼亮眼的名字。此外,馬祖在地人在藍眼淚湧現之際,稱其為「爆量」,又是一個多麼貼切又活生生的語彙。

常有人說,來馬祖,一切都要「碰運氣」,當然或多或少,其中也內含旅程上的難度──包括:航班的不確定性、天候的詭譎多變、在地交通的不便捷、機票價格的昂貴、南部沒有飛機與船班……以及更重要的,不知何時才會出現的藍眼淚……

衛星雲圖上,「馬祖四鄉五島」這幾顆明珠,如散列於海面的珍珠。因著藍眼淚,為其點亮不少光環。這次,是我生平初次與藍眼淚有約。看見了藍眼淚,心滿意足了,它的美,將深深地烙印在我心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