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芳背貓阿嬤 藏著暖心故事

李祖翔 |2020.06.19
5240觀看次
字級
因為從車輪、鍘刀下救回,貓兒和阿嬤很親,臉貼臉也沒問題。 圖/記者李祖翔



【記者李祖翔新北報導】還記得「我有阿嬤背,你們沒有~」那段阿嬤林美貴背著小橘貓散步、融化網友的影片嗎?有趣的畫面,背後其實很虐心,愛黏人小橘貓宛如阿嬤孫子,「祖孫倆」感情所以能那麼好,都是因為如果沒有阿嬤,牠就沒有辦法繼續享受這個世界的溫暖,而牠只是阿嬤其中一個孫子。

貓兒門外哀求 因心腸軟收留

「喵......喵......」阿嬤林美貴的家,擺放許多捆綁好的紙箱,有些凌亂,除了主臥房和神桌上媽祖旁的燭火,燈光顯得微弱,七隻貓放在三個大菜籃中,一隻則藏進廚房的雜物堆裡。仔細觀察,貓兒不是尾巴骨折,就是臉稍稍變形,阿嬤說:「大部分是出車禍的流浪貓,一隻當時還流好多血,一隻是我從巴掌大的貓崽開始養。」


圖說:阿嬤背貓推車的背影,被網友捕捉。 圖/Mandy Lee提供

阿嬤覺得貓咪很聰明,好像知道她心腸軟,常跑到住家鐵門外哀求,只好收留。

跟她感情很深的貓兒,拍照時姿勢任她擺,但看到陌生人靠近,忽然死命抵抗,阿嬤笑說:「牠們以為要被我丟掉啦,很緊張。」

阿嬤家境並不富裕,兒子也失聯,因為有房產,無法申請低收入戶,生活仰賴九十歲老伴的榮民補貼,不過阿嬤照顧臥床老伴,還要餵養八隻流浪貓,經濟非常吃緊,只好撿紙箱回收換錢;如果貓兒黏著她不放,則會背上街,結果被網友錄下阿嬤背貓推車的溫馨影片。

「我不只養八隻貓。」逗弄一下貓兒,阿嬤又從廁所抱了隻啃菜的大兔子出來,兔子脾氣不好會抓人,好不容易才馴服,阿嬤說:「根本沒有那麼多精神養,又不能不管。」原來是阿嬤看到人家要把兔子宰來吃,兔子雙手合十向她求救,一時心軟,掏了一百元買回家,但家裡都快沒地方養了,更透露本來陽台還有一群狗,也是車禍受傷的,怕吵到鄰居而移到山上給親戚照顧。


圖說:阿嬤背貓推車的背影,被網友捕捉。 圖/Mandy Lee提供

新北市瑞芳區吉安里里長謝永昌說,鄰里知道阿嬤養很多貓,也常買貓糧,但是照顧年邁先生,又沒孩子奉養,沒有社會補助,所以偶爾也會帶米過去救濟。和阿嬤交情不錯的菜販則說,阿嬤人不錯,有鄉下人的率真性格,只要在巷口大喊她的偏名「阿娥」,住二樓的阿嬤就會透過鐵欄杆大聲回應。

天熱不吹電扇 惦記幫貓降溫

鄰居對阿嬤的印象,除了偶爾背貓上街,比較多是赤腳走路的特徵。阿嬤說,行動不便,穿鞋子會跌倒,不過赤腳走路一點也不會痛,她年輕時是歌仔戲演員,十八般武藝都練,還到金門演出,生了孩子加上年邁,身體才變得沒那麼穩健,但還是吃得了苦的。

打開抽屜,阿嬤想分享從前的戲服、道具和照片,本來還要炫耀劇團的老招牌,可惜燈壞了,看不清楚,也搬不動櫃子。「阿嬤,來拍照,要有笑容。」拍照時,阿嬤說天氣熱笑不出來,下一秒卻換上可愛笑容,古意地說:「我盡量配合啦。」

一轉身,卻拿出噴霧劑給貓咪降溫,這麼炎熱的天氣,阿嬤不吹電風扇,滿身大汗,只惦記貓兒感受,疼愛之情溢於言表,不只像網友說的「貓兒得意自己有人背」,阿嬤也很享受照顧牠們的天倫之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