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中寺雲講堂 安住慈悲喜捨 身心最佳良藥

人間社記者李雪麗台中報導 |2020.06.17
2375觀看次
字級
佛光山惠中寺二○二○「未來與希望」系列講座「雲講堂」,十三日禮請佛光山歐洲教區總住持暨台北道場住持滿謙法師擔任主講人(圖╱惠中寺提供),暢談從佛法的角度,與領受星雲大師的言教、身教,在新冠病毒疫情影響下如何保有健康的身心。

【人間社記者李雪麗台中報導】佛光山惠中寺二○二○「未來與希望」系列講座「雲講堂」,十三日禮請佛光山歐洲教區總住持暨台北道場住持滿謙法師擔任主講人,暢談從佛法的角度,與領受星雲大師的言教、身教,在新冠病毒疫情影響下如何保有健康的身心。

滿謙法師表示,疫情蔓延及人們對疾病的不了解,使得全球壟罩在恐懼不安之中。佛陀在《大乘本生心地觀經》中有云:「心如怨家,能令自身受大苦。」人類的貪欲帶來無窮盡的煩惱。

滿謙法師引用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開示,指出一般人住在無止盡的貪欲中,為了口腹之欲殺害動物,因而感染傳染病,導致患得患失、人際緊張,擔心與人接觸就會被傳染,「現在我們知道對抗病毒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要戴口罩、勤洗手、噴消毒液。」

「身體會生病,其實來自於心。」滿謙法師說,病由業生,業由心起,疾病來自於心念;若把生病當作閉關修持,讓身心安住在慈悲喜捨中,生命就容易獲得圓滿。人再有權勢,仍需要安心;心雖然無形無相,但可以影響身體,心安就可以身安,心不安則食不知味、睡不安寢,身體自然出現狀況。

滿謙法師舉例,多年前曾獲選美國《時代》雜誌全球百大影響人物之一的李開復,但才獲獎不久即被診斷出淋巴癌,曾經怨天尤人、質疑自己對社會這麼有貢獻為何會患病?

友人見其心情不佳,陪同李開復前往佛光山小住;星雲大師問他有何人生目標﹖他答道:「具有最大影響力,世界因我而不同。」大師告訴他,這個想法很危險,一個人如果老是想著要擴大自己的影響力,那就是在追求名利;大師接著說,人身難得,不要想著改變世界,只要改變自己,把自己做好就已是不容易的事了。滿謙法師說:「面對疾病,正能量是最好的醫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