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龜放海水 龍虎斑無天敵 任意放生反殺生

 |2020.06.15
4434觀看次
字級
潮境公園水域內龍虎斑為患。圖/海科館提供
紅鼓魚衝擊生態。圖/游明煌


影音來源:聯合新聞網http://udn.com

【本報基隆訊】宗教團體、民眾任意放生造成生態浩劫,基隆市保育區潮境公園海域就不斷出現被放生的外來種龍虎斑、紅鼓魚。龍虎斑非常會吃,體質又強健,威脅原生種石斑導致食物大減,去年基隆市政府產發處海洋及農漁發展科長蔡馥嚀就擋下2千斤龍虎斑。海科館擬具獵龍計畫日前已下海一次,近日擬再找時機移除。

基隆海域和漁港還發現有人放生白蝦、文蛤、淡水龜,根本沒有活命的機會。除了潮境公園之外,往年在基隆和平島、正濱漁港等海域,也常會有宗教團體進行一些祭拜儀式後進行放生,很多都不適合,放生如同「放死」,有的連文蛤、綁繩的萬里蟹、淡水龜都直接丟入海中。

基隆市政府產發處海洋及農漁發展科,去年得知有民眾要搭船去放生,科長蔡馥嚀獲報後趕至,擋下一批近2千斤的龍虎斑,為了生態,她還在碼頭跟魚販大吵架,魚販還嗆她說,如果不給他出去,他要把魚戴去市府大門丟。

蔡馥嚀回覆,你要去丟那都沒關係,就是不准出去海放,因為沒有經過申請不合法。蔡馥嚀協調先送一處養殖池寄養,魚販後來再找到其他買主,成功擋下這起亂放生案件。

這些擋下來的龍虎斑約4、5百隻,每一隻大約3到4斤。幸好沒有闖關成功,否則恐造成海域的生態衝擊。蔡馥嚀表示,這件事之後,所有碼頭市府都發公文,沒有核准文件,不得讓船把魚蝦蟹戴出去,因此擋下後續不少的生態浩劫。

除此之外,據海科館產學交流組陳麗淑主任表示,基隆海域多是岩礁的潮間帶,竟曾發現有人放生在沙地生長的文蛤,放在岩礁的海域根本沒有機會活。還有人放生白蝦,需要有沙地才能活。甚至在基隆的漁港海域發現淡水龜,放進海中根本不會活,放生的種類如果沒有事先調查,慈悲心是有反效果的。

陳麗淑表示,潮境公園海域也因亂放生造成生態衝擊,龍虎斑和紅鼓魚為患,陳麗淑說,龍虎斑是雜交種,非常會吃,體質很強健,養殖非常好,但野外就和原生種石斑魚競爭,會吃掉大量的小魚,成為生態浩劫,因為沒有天敵長得非常大。

去年海科館發現獵捕移除後,龍虎斑竟有增無減,最近發現連潮間帶都隨手可撈到小龍虎斑,很顯然有放生團體放的。今年下去看發現小龍虎斑有很多隻,相當苦惱,近日將找機會下海獵捕移除,呼籲「別再亂放生龍虎斑了」。

潮境保育區外來種威脅還有紅鼓魚,陳麗淑指出,原本是為了食用引進,但近年有證據顯示,紅鼓魚已在台灣的海域住下來,尤其是西海岸如金門、馬祖,抓到的都很大隻,東西會被牠們吃光,造成生態的浩劫。潮境海域的紅鼓魚約卅公分長,只有從人為環境出來的才會有這種體型,因此也是被放生,在潮間帶就可撈到。

根據漁業法第44條,訂有水產動物增殖放流限制及應遵行事項,規定水產動物增殖放流限制及應遵行事項,規範以流放、移植或放置等方式,於海洋、潮間帶及潟湖,投放經人工繁殖或飼養之水產動物親體、種苗活體。

用於增殖放流之水產動物物種,應經評估調查為放流地點之原有分布種類,並為本地種;禁止使用外來種、雜交種、基因轉殖種或其他不符合生態保育之物種。屬野生動物保育法公告之物種,應先經野生動物保育主管機關同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