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農食】 紅肉李

文/但漢蓉 |2020.06.13
2222觀看次
字級
紅肉李果醬 圖/但漢蓉
涼拌苦瓜 圖/但漢蓉

文/但漢蓉

每年5、6月,「端午節」前後是台灣「李子」的產期,有鬆軟香甜的「黃肉李」、也有紮實飽滿的「紅肉李」。特別喜歡台灣的紅肉李,除了李子的香甜外,厚厚的李子皮,咬下一口,韌性中帶著酸香,微微酸澀的口感才像是在吃李子的滋味。李子的生產期很短,常常一不注意就錯過了,炎熱的夏季,李子熟得很快,如果遇到了雨季,很容易被果蠅叮咬,保存不易,熬煮一些紅肉李醬,不論搭配優格食用或涼拌苦瓜,都非常涼爽可口,開胃生津。

李子味甘、酸,性平,入肝、腎經,化痰軟堅,清熱、降血壓,促進胃酸和胃消化。李子的核仁中含有李甙、苦杏仁甙,性平味甘苦,能潤腸通便、利尿消腫、散淤,可用於大便秘結和小便不利;跌打淤血作痛、痰飲咳嗽、水氣腫滿,所以熬煮果醬時,不妨將李子的果核一同加入熬煮,果醬熬煮起鍋前再將果核撈起拋棄即可。熬煮後的成品風味及營養加倍,有著黑紅果肉的紅肉李更富含花青素、鐵質,果醬色澤更加鮮紅豔麗。

紅肉李果醬

食 材

紅肉李1斤、蘋果200g、冰糖(或二砂糖)300g、檸檬汁100c.c.、蜂蜜100g、天然膠凍粉

3茶匙

作 法

1將紅肉李洗淨晾乾,果肉連皮切小丁備用、去除的果核留下一同熬煮;蘋果洗淨切小塊加入檸檬汁,放入果汁機打泥備用。

2取一厚底小湯鍋,加入100c.c.熱水及300g的冰糖,蓋上鍋蓋,以文火熬煮,期間稍微攪拌一下,待糖溶解,煮香;加入紅肉李翻拌至出水,轉小火繼續熬煮約10分鐘左右;加入蘋果泥、蜂蜜,灑上膠凍粉,拌均煮滾後,再繼續熬煮約10分鐘,待果醬黏稠即可趁熱裝罐。

涼拌苦瓜

準備苦瓜1條,洗淨後切成長條狀,去除苦瓜囊及苦瓜籽,加入少許鹽巴,飲用水放入冰箱冷藏冰鎮2小時,取出瀝乾水分,切成薄片,淋上「紅肉李醬」,在炎炎夏日,特別涼爽開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