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歧視 有更多時間從事生產 行動支付 女性走出家門

編譯/韋士塔 |2020.06.13
1313觀看次
字級
尼泊爾的女性面臨童婚、暴力、工資低廉等歧視。 圖/法新社

編譯/韋士塔

尼泊爾電子錢包公司Khalti透過賦權女性,幫助她們縮小性別上的數位落差並增進創業技能,短短2年時間在該國數位支付市場站穩腳跟。

Khalti共同創辦人和董事長阿加渥(Amit Agrawal)在2017年推出這款電子錢包,除了讓尼泊爾民眾能夠「一鍵」支付電話費、衛星電視費、電費等帳單,還能預購電影票和預定旅館。

阿加渥說:「本公司有逾2萬個據點,這些商店均接受Khalti支付系統,遍及尼泊爾各地,並準備在未來幾年內擴大至10萬個據點。」

在尼泊爾語中,Khalti意味「口袋」;這家公司最初由4人合作融資創立,員工人數在3年後增至115人,其中一半以上為女性。目前這家新創公司的註冊用戶達120萬人,活躍用戶數為15萬人,其中7萬人為女性。

女性用戶顯然是Khalti成長道路上不可或缺的角色。但在Khalti啟動營運初期,阿加渥和團隊一度沮喪地發現,用戶中女性比例僅約2成,且大部分為非活躍狀態,「這促使我們想方設法吸引更多女性用戶,藉此在數位領域提高女性的權力」。

尼泊爾的女性長久以來持續面臨種種歧視,包括童婚、暴力、工資低廉,部分鄉下地區仍盛行名為「月經禁忌」(Chhaupadi)的傳統習俗,逼迫女性在生理期時遠離家庭。因此,女性在經濟賦權方面遠遠落後男性。

在聯合國金融科技創新基金、英國國際發展部門(DFID)等國際援助組織背書的企業加速器計畫「萌芽」(Spring)的支持下,Khalti發起2項提升女性賦權的計畫,透過教育增加尼泊爾女性的數位技能。「萌芽」計畫主要專注於非洲和南亞的企業。

Khalti在2019年7月發起「智慧女兒」(Smart Chori)運動,透過行動應用程式(App)傳授財務知識與技能,對象是約1萬名介於15至35歲的尼泊爾女性。

「智慧女兒」的數位課程包括影片、測驗及作業,Khalti透過這些課程教導女性使用電子錢包快速付帳和收款,讓女性有更多時間從事有生產力的工作。

在尼泊爾城鎮巴內帕(Banepa)擔任臨時雇員的「智慧女兒」前學員瑪南達爾(Ramita Manandhar)說:「過去我完全不知道數位錢包可以完成這麼多事;以前,光是要繳納電費就耗掉我一整天,必須長途跋涉,前往公用事業機構繳費。使用Khalti之後,我對財務管理更有概念。」

阿加渥說:「我們深知必須在尼泊爾掀起一場新革命,以改變當地婦女的前景。『智慧女兒』打破唯有男性才能支付家庭帳單的刻板印象,影響深遠;這項活動也教導孩童和家長,讓他們意識到女兒同樣有能力透過數位方式經營家庭與工作。」

此外,Khalti與社會企業組織SABAH Nepal展開合作計畫,支持該國12個不同區域內3500家由女性主導的微型、小型及中型企業,並在農村為主的地區推廣使用Khalti的金融服務。

SABAH Nepal旨在改善貧窮與邊緣化女性家務工的生計。

使用Khalti後,民眾不必頻繁奔波銀行或其他金融機構來進行交易,這在以往占去許多生產時間。這些中小型企業(SME)也在Khalti的電商平台上銷售自家產品,從中受惠。

尼泊爾正邁向無現金和數位社會,Khalti在女性賦權和擴張業務上取得成果後,下一個目標是打造數位生態系統,阿加渥說:「我們正朝更全方位的科技公司前進,目標是將各行各業推向數位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