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路上】 傻人有傻福

文/接輿 |2020.06.11
743觀看次
字級

文/接輿

家族聚餐時,小姑問外子的堂弟,菜園裡有沒有茼蒿?堂弟說有,但要到雜草堆中去找。我這才知道,堂弟在自家頂樓闢了一塊地當起菜農。

因為叔叔是開設幼兒園的,我跟堂弟說,那你們就不用買菜了啊!想當然耳,這些菜就是幼兒園孩子飯桌上的餐食。沒想到堂弟跟我搖搖手說,這些菜都送人了,他們自己都沒吃到,更不用說幼兒園的小朋友了,他們依舊要到菜市場買菜。

這就令人納悶了,自己種的菜不吃卻要送人?堂弟跟我說,他都將菜園開放給幼兒園家境不好的家長採摘。這時叔叔開口了,說堂弟一大早就到頂樓去巡菜圃,不是去澆水就是施肥,因為不灑農藥,所以還要抓蟲子,每天都忙到快中午才下來,全身汗流浹背的。原本當初的用意是種菜給自家人跟幼兒園的小朋友吃,可以省下一筆可觀的菜錢,可是現在全都送人了,所以他常說堂弟是個憨人。

原來,堂弟發現有些家長每次繳費總是拖很久,了解情況後才知道他們的家境都不好,才想到讓他們採摘頂樓的菜,也許多少可以幫一點忙。就這樣,他自己辛苦種的菜,全都給了別人。

外子這個堂弟真是令人讚歎啊!其實他已經四十歲老大不小了,但是外表看起來憨憨傻傻的,想法和做法也都很天真,所以親戚們都把他當作小孩子看待。雖然他當完兵外出工作時,不是被同事欺負就是被老闆騙,但是他沒有因此怨天尤人,我想,他應該是孟子「人性本善」的服膺者吧!他把每個人都當做是好人,相信他人也愛護他人,即便自己被傷得千瘡百孔,我也未曾聽聞他對任何人有過批評和怨懟。

叔叔看這個兒子在外不懂得保護自己,不得不把他留在身邊,幫忙照顧幼兒園的小朋友。回到幼兒園工作的堂弟,每天跟天真無邪的小孩在一起,他不會再受到任何人的欺負,幼兒園的小朋友都很喜歡他、叫他大哥哥,對他來說,這真是最好的安排。

叔叔還說,因為菜圃開放給家長採摘,意外替他多招來好幾個學生,說到這裡,他笑得嘴都合不攏了。我想,這就是傻人有傻福吧!當初叔叔口中的「憨人」,竟成了他事業上的好幫手,恐怕叔叔連想都沒想過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