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回響】 囝仔的奶香味

文/吳一忠 |2020.06.05
1543觀看次
字級

文/吳一忠

日前拜讀賴賴大作〈動感光波〉,談到小貝比的奶香,感觸良多。囝仔具有致命的吸引力,尤其獨特的奶香味,最是厲害的原始武器。奶味臭臭香香的,有人稱為「臭奶腥」,聞之掩鼻;有人為之神魂顛倒,說是香到了極點,比「動感光波」還強。

我住在南部鄉下,鄰居阿嬤抱著孫子出來逗弄時,我都會請阿嬤讓我抱抱。襁褓中的娃兒還沒斷奶,大眼靈活溜轉,愛笑有人緣,四肢渾圓飽滿,像蓮藕般滑潤,幼嫩的皮膚讓人忍不住想摸一把。

傍晚微寒,囝仔無畏涼意,穿著吊嘎小圍兜,看來豐盈白皙。手抱古錐的女娃,望著那稚嫩的臉龐,親吻三層下巴,聽她發出咯咯笑聲,宛如天籟之音;臉貼著肥嘟嘟的肚子,感覺微燙又細緻,鼻尖傳來淡淡乳香,不覺陶醉其中。

我特愛這股嬰兒香,揮之不去的奶味帶點微腥,很難形容,那股濃烈獨特的臭奶味,像紅酒般甜膩微醺,迎風飄蕩散發魅力,令人銷魂。生活中充斥著各種氣味,許多都添加了化學成分,唯有囝仔的奶香味,清醇不摻人工香料,沒有雜染調味劑、不含有害物質,那是大自然的傑作,聞它千遍也不厭倦。

年過耳順,想起自己帶孩子的歲月,那時就特愛這股奶香味,總愛抱著呵癢,聞那乳臭未乾的氣息,不嫌腥羶只有喜戀,沒有厭惡更增慈愛。或許,這就是父母的天性吧!但隨著孩子們長大離家,已經很難有這機會了。

十多年前幫忙帶孫女,重溫懷抱貝比的情景,彷彿回到過往,再度細品奶香滋味,無奈為時不長,上幼稚園後就被兒子帶回去了。如今就讀專科的孫女返鄉探親時,望著她高挑修長的身形,憶起曾經的兒時模樣,不禁悵然失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