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讀人生】 黑膠 荔枝 阿里山

文/施雯彣 |2020.06.05
1837觀看次
字級
百歲高齡的留聲機輕輕轉動,喚出有溫度的聲音,瞬間讓我回到民國五○年代的童年。 圖/李建穎

文/施雯彣

日前參加了一場溫馨的黑膠唱片聚會,百歲高齡的留聲機,在女主人珮如輕輕轉動下,喚出有溫度的聲音,瞬間讓我回到民國五○年代的童年。

爸爸帶著媽媽、我和弟妹到南投縣魚池鄉的中學教書時,我才五歲。他和新認識的同事施伯伯,一來因同姓,二來兩人都是從浙江來到台灣,親上加親,雖然年紀相差二十來歲,卻馬上結為莫逆之交,情同手足。九歲那年,爸爸調職苗栗竹南中學,施伯伯也調至南投中學,當時要從南投到竹南,必須坐客運到台中再轉乘火車,非常不方便,但施伯伯仍不時會抽空前來探望我們。

剛搬到竹南,一家六口人擠在學校暫時分配、十坪不到的宿舍裡,爸爸一人教書的薪水當然是入不敷出,得靠媽媽日夜幫人做裁縫貼補,才勉強讓我和弟妹衣食無虞。雖然平時我們的零食只有媽媽手作的炸麻花,但我們有耶誕老公公──施伯伯,只要他一出現,就會有一大盒甜甜的、可嚼食又可吹大泡泡的「白雪公主泡泡糖」,或是珍貴的水果。

有一次,施伯伯帶來一大把像是龍眼的水果,外皮不同,個頭比較大,果肉更飽滿,爸爸說:「這是台灣才剛剛引進種植的荔枝,是有錢人家才吃得起的水果唷!」我和弟妹一人分到三顆,最多五顆。我小心翼翼剝下最外層帶刺的粗糙外皮,留下內層的白色薄膜保護剔透的果實,等到它變成褐色如蟬翼時再輕輕撕下,一小口一小口享受那多汁的果肉。

十一歲那年暑假,施伯伯特地來竹南帶我和大妹到南投玩。鮮少出門旅遊的姐妹倆,穿上媽媽買的新皮鞋,跟著施伯伯搭乘速度很快的「觀光號」火車,車上不但有冷氣吹、有報紙看,還有觀光號小姐送水、送毛巾,這實在是太高級的享受了!不必急著上車搶位置,不必蜷縮身子躲避查票員,這是我生平第一次,可以昂首闊步拿著屬於自己的車票,坐在自己的位置,大方欣賞窗外的風光。

到了施伯伯家,我和妹妹睡在一間有榻榻米的大房間,牆邊櫃子裡,有好多好多的黑膠唱片。愛唱歌的我們,很快就學會第一首流行歌曲〈中國恰恰〉,接著學唱黃梅調。短短十天假期,我把電影《梁山伯與祝英台》的十八相送、樓台會,《江山美人》的扮皇帝、戲鳳,唱得滾瓜爛熟,還和妹妹在施伯伯家的榻榻米上又演又唱。書櫃裡成疊的雜誌《南國電影》,更讓我們如獲至寶,收集雜誌裡的印花,去換取李菁、樂蒂、凌波等邵式女明星的照片。

小學畢業的那年暑假,施伯伯帶著我和大妹還有他的兩個外孫女同遊阿里山,四個年紀相近的女孩,讓旅行變得更有趣味。我們從嘉義平原乘著蒸氣小火車登上兩千多公尺的阿里山,沿途增添衣服,親自感受課本裡提到的四季變化;興奮等著半夜被叫起床,摸黑拿著手電筒上山,屏息專注,一睹祝山的日出。當山峰間「彈跳」出一顆明亮的金黃圓球,瞬間,不絕於耳的歡呼聲隨著金燦燦的陽光灑遍整座山林,那畫面至今難忘。

跟施伯伯的最後一次旅行,是我讀初中一年級的寒假。三天兩夜玩遍東西橫貫公路,還徒步從長春祠走到太魯閣,在那個年代,是多麼難得的旅程啊!

謝謝施伯伯,讓年過花甲的我,可以眉飛色舞地和孫子描述那段有音樂、有旅行,更有愛的童年。

(本文由「台北市閱讀寫作協會」提供http://mypaper.pchome.com.tw/melodywang101)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