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齋夜話】機器人先生包傑奇

文/邱傑 |2020.06.02
3365觀看次
字級
包傑奇和太太都非常熱愛大自然。 圖/包太太提供

文/邱傑

參加奧運難不倒他,因為他曾連續參加過兩屆冬奧了。用一天的時間準備大學期中考也難不倒他,甚至還考到全班最高分;到加拿大、紐西蘭、以及來台灣當教授、拿著親手打造的機器人到世界各國東征西討到處奪標,似乎也都不是難事,身為台灣女婿的包傑奇說,他討了台灣太太,在台灣的師範大學教電機前後也已4年,發現真正難倒他的是,把中文學好這一件事,學國語似乎是萬能先生包傑奇的罩門!

包傑奇出生於德國慕尼黑,媽媽的職業是在溜冰場旁出租冰鞋,「小包」從小看人家溜冰,自己悄悄學溜冰,4歲就學會了,12歲開始參加溜冰社團,接著參加比賽,拿了3次德國全國溜冰冠軍,代表德國參加(1984的薩拉耶佛,即現在的塞爾維亞首都,和1988加拿大卡加利)兩次冬季奧運溜冰賽,溜冰成了他最熱愛也最擅長的運動。

除了溜冰,包傑奇也像許多小男生那樣熱愛機器人,但他玩的是具有人工智慧的機器人。他和高中同學Thomas一心想要成立一個機器人公司,放學後兩人總是聚在一起組裝、研究,24歲時決定要上大學學資訊工程,但是又不想放棄溜冰生涯,發現唯一可以讓他同時讀書跟準備奧運的地方就是加拿大的卡加利。

身為運動員跟學生,他其實沒什麼錢,所以想要盡快畢業,他去問了教授可不可以提早修一門必修課,教授說:明天剛好要期中考,「如果你可以通過期中考,我就可以讓你提早修課。」考完試幾天後,教授要他到辦公室,他瞄了一眼考卷上被打了86分,心想完蛋了,不可能拿到A,過不了關啦,沒想到教授竟說:「你考了全班最高分!」

就這樣的,他當起了這位教授的教學助理,也只好放棄運動員生涯,轉而攻讀博士學位。

前後8年,包傑奇完成學士、碩博士學位,1996年前往紐西蘭奧克蘭大學任教。為什麼從北美跑到澳洲呢?理由竟是那時他從來沒有去過南半球,所以就去了。

1998年起他四處參加機器人比賽,精心打造了一個人形機器人出征,在比賽中每個機器人都要挑戰十個項目,包括投籃、馬拉松、來回衝刺等,這個比賽已經在不同國家持續了18年,他年年奪得佳績。幾年前他還被選為FIRA機器人比賽的主席。

包傑奇於2010年第一次來台灣,從那以後幾乎年年都來,後來還成為台灣女婿。為了有更多時間陪伴他的摯愛,他放棄薪水高出台灣數倍的加拿大教授職位,到台師大當教授。浪跡天涯半生,終於在台灣有了最浪漫的歸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