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窗怕染疫不開如火爐 熱浪+蝗災 印度救經濟滯礙難行

 |2020.05.31
1709觀看次
字級
印度有關當局,拚命想辦法驅走蝗蟲。圖╱法新社
印度民眾無水和空調度過熱浪,只能找公園樹蔭河畔等地消暑。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儘管印度新冠病毒確診每天新增數千例,當局仍準備終止長達數月的封鎖令,嘗試救經濟並挽救飆升至百分之二十五的失業率。然而禍不單行,近來熱浪侵襲,使上千萬沒水及空調可用的民眾,只能在樹蔭下乘涼消暑;數十年來最嚴重的蝗災正摧毀農作物,有關當局只能拚命想辦法驅蟲。

美聯社報導,這三種災難可比擬機督教《聖經》「出埃及記」的十災,官員除了保護人們免受高溫侵襲,還須提醒在重啟的公園與市場中保持社交距離。

熱浪讓防疫面臨多重挑戰。印度當局本月上旬鬆綁封鎖令以來,新冠病毒開始傳播得更快更廣。女管家艾卡想帶喉嚨乾且發燒的六歲兒子就醫,但面臨大量新冠病毒患者擠滿醫院,醫師建議她讓兒子待在家,即便室溫非常高,艾卡說:「開電扇讓室內更熱,而且我們沒有紗窗抵擋傳播瘧疾和登革熱的蚊子,也不敢開窗。」

熱帶氣旋安芬月中經過異常溫暖的孟加拉灣,吸走了大量水氣,留下乾燥炎熱的風形成熱浪侵襲印度中部和北部;在有紀錄以來最熱的四月之後,德里上周氣溫飆到攝氏四十七點六度,是十八年內最熱的五月天,印度沙漠邦拉賈斯坦邦氣溫更達五十度。而且印度嚴重缺水,許多人只能在公園和收集雨水的階梯井樹蔭下乘涼。已有部分民眾將口罩拉至下巴,甚至乾脆不戴。

與此同時,一大群沙漠蝗蟲摧毀印度重要地區的作物,威脅苦苦掙扎的經濟。惱怒的農民不斷敲打盤子、吹口哨或丟石頭試圖趕走蝗蟲,有時甚至點火煙燻牠們。這群蝗蟲似乎要從拉賈斯坦邦北部飛往德里,但二十七日風向改變反使牠們向南飛往中央邦。

「完美風暴」顯示

須走向綠色經濟

印度蝗蟲預警組織高官古爾賈表示,在七月開始的印度季風季節蝗蟲繁殖期前,他的五十人團隊拚命阻止蝗蟲大軍,不然牠們將摧毀印度夏季作物。

同時,印度當局二十九日通報新增六千五百例新冠病毒確診,單日新增確診數再創新高。印度目前共十六萬多人確診,近五千人死亡。為了重啟經濟,印度環境部降低工業汙染者的債務,並賦予私人企業探勘和開採煤礦的權利。

印度環境記者古波塔表示,疫情、熱浪和蝗災組成的「完美風暴」,顯示印度必須走向綠色經濟,政府應實施保護生物多樣性政策和提供綠能激勵措施,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相反地,政府卻促進造成多重危機中首要的氣候危機產業發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